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殷祖着力打造特色廉政文化品牌

发布时间:2018-06-11  来源:黄石日报

  8日,殷祖镇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立足本地众多文化资源,充分挖掘地方特色廉政文化,提炼核心廉政文化元素,不断拓宽丰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渠道和形式,致力打造特色廉政文化建设品牌。

  殷祖是革命老区,境内有大冶中心县委金公祠旧址、红八军建军旧址、南山头革命纪念馆、马龙将军故居等10多处红色遗址。这些红色资源蕴含了革命战争时期彭德怀、何长工、余立金、马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舍身救国、艰苦朴素、严于律己的思想境界和人格风范。

  为发挥红色文化的资政育人功能,殷祖镇纪委一方面以南山头革命纪念馆为依托,运用图片、实物展示等,创建主题鲜明、史料翔实、功能齐全的“正气乾坤”廉政教育平台,以此追忆当年红军指战员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作风,开展勤政廉政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另一方面,殷祖将做好“红廉融合”文章,开辟大冶中心县委罗文俊旧址——江畈村红军医院旧址——大冶苏维埃政府太尉庙旧址——红八军马对于建军旧址——红军洞——南山村毛宕湾红十二军建军旧址——南山碑林——南山头革命纪念馆的红色旅游线路,沿线建置“将军亭、正气亭、廉政文化墙、警钟长鸣、清风亭、镜亭”等廉政文化景观,努力打造贯穿全镇20公里的红色廉政文化长廊,使广大党员干部于无声处感受红色文化的气息。与此同时,殷祖将通过走访原空军政委余立金、东海舰队司令员马龙、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二十三军副军长饶惠谭等革命前辈的后人、收集红军故事、实地调研遗址等形式,深入了解武装革命斗争时期,我军纪律严明、英勇无畏、艰苦奋斗的信息,精心编撰《英雄殷祖,革命摇篮》画册。

  在此基础上,殷祖将利用“土主会”等传统节日,将历史英雄王文蔚“清廉为官、忧思为民、无私无畏”的感人故事,用架菩萨、踩高跷、唱太公戏等形式,融入到廉政文化宣传活动中,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之中得到教育。为提升廉政文化的渗透力,殷祖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殷祖印子粑传统技艺,将礼、义、廉、耻、忠、信、孝、悌、宽、和、谨、勤、慈、让、恭、俭十六个字,印在印子粑上,让廉政教育进入寻常百姓家。

  此外,殷祖将利用镇、村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和各个村庄的亭台楼阁、石、屏、灯等设施,精心嵌入廉政文化元素,设置廉洁标志,打造廉政文化走廊,大打廉政教育的“组合拳”,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健身、休闲、娱乐的同时,深刻感受廉政文化,接受廉洁教育、增强廉洁意识,让“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真正落到实处,努力提升优秀廉政文化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