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枫林镇下足“绣花功夫”真扶贫

发布时间:2018-05-22  来源:黄石日报

  近年来,枫林镇始终将精准扶贫作为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围绕本地资源优势,牢牢牵住产业扶贫的“牛鼻子”,不断创新扶贫方式,全力推进产业脱贫,截至目前,全镇累计实现脱贫1440户4913人。

  产业扶贫需要贫困农户主动参与,该镇针对贫困村和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制定脱贫攻坚到村到户项目清单和补助标准,实现由“政府端菜”到“群众点菜”,用“绣花功夫”实施精准扶贫,用活用足“三种新模式”。

  用活“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新模式。全面梳理到村到户扶持措施,通过给贫困户免费提供种子、技术让贫困户低成本种植,并签订回收协议,充分激发贫困户家庭的生产积极性,带动贫困户484户1293人,人均增收达1500元。

  用活“土地租赁+贫困户”新模式。鼓励和引导贫困户将土地经营权流转给种植大户或合作社,流转后释放的劳动力返聘到产业基地务工,让贫困户由农民变为产业工人。据了解,全镇共有635户贫困户流转土地2195亩,享受租金及分红187.89万元。

  用活“资金入股+产业+贫困户”新模式,利用阳新财政作担保提供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撬动信贷资金2亿元,为扶贫对象提供不少于5万元3年期限、无担保、免抵押、全贴息信用贷款服务,让每一笔小额贷款发挥最大作用,实现贫困户无本增收、利益共享的目标。

  同时,该镇精细精准扶贫,发展一些“吹糠见米”的好产业,着力打造三条产业示范带。

  打造旅游产业示范带。依托石田古驿生态旅游区为龙头,以劲牌工业旅游为支撑,逐步开发石佛泉洞穴漂流、长圳生态观光农业、水源清江河农果采摘走廊以及坳上、樟桥生态产业等,目前已涌现出农家乐18家,新发展地方特色旅游产品8种。石田古驿景区已在精准扶贫“旅游+”模式上取得了新成效,圆满完成两届油菜花音乐旅游节暨开园盛典活动,先后举办了龙虾节、啤酒节、采莲节,带动贫困群众增收50余万元。

  打造特色种养基地示范带。大力发展林特产业、特色种养业,建成1000亩油茶基地、1000余亩腊米基地、1000余亩杨梅基地、300余亩柑橘基地、200亩药材基地、百头波尔山羊养殖基地等,形成了“一村一品、一片一特”的特色产业脱贫新路子,带动贫困户1351户,间接或直接为贫困户创收近200万元。

  打造工业企业脱贫示范带。以劲牌酒厂为龙头,延伸产业链,建成有机肥厂,该企业先后安排本地群众就业达830余人,其中贫困户167人。目前,全镇因创办各类企业直接带动贫困户就业300余人。同时,发展光伏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樟桥、长圳、湖田、五合的光伏基地已建成并网,每年每村可收益3万元,其中70%的受益用于各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全镇有50%的村发展有光伏产业,形成一条条发展见效快、风险小、环保型的光伏产业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