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灵乡为乡村振兴选任贤能

发布时间:2018-05-21  来源:黄石日报

  17日,在灵乡镇谈桥村老街,当镇组织干事盛晓华等人,将村“两委”班子满意度测评表发放到村民手中时,村民们对这种有别于以往的随机考察方式纷纷点赞。

  灵乡镇全面开展村“两委”班子考察,是为下半年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准备,以选好配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领导班子,深入推进乡村振兴。

  该镇专门成立3个考察小组,成员4—5人,分别由一名党委成员带队。考察对象为全镇23个村(社区)现任在职和聘用干部。

  对于村(社区)班子,此次考察主要了解村(社区)“两委”班子整体运行、干事创业、集体经济、服务群众、民主管理等方面情况,找出班子运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于村(社区)“两委”成员,此次考察主要了解个人的德、能、勤、绩、廉,重点了解在服务发展、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履职尽责表现、工作作风、精神状态、干事创业热情以及廉洁自律情况。并根据现实表现情况,确定能否作为下届“两委”成员人选。同时,对主职空缺的、主职已移送司法机关的、现任主职不宜作为下届主职人选的,还将通过这次考察,通过了解群众,发现和物色主职后备人选。

  为保证考察效果,该镇对参加评议及个别谈话代表的广泛性、参加人数分别作了具体要求。召集考察对象所在村(社区)干部、党员和村(居)民代表(包含先进模范、老干部、老教师和该村的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乡镇(街道)驻村(社区)干部、驻村(社区)工作队成员参加述职评议会,人数原则上不得少于30人。参加个别谈话人数原则上不得少于参会人数的30%。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