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金山店镇又一工矿废弃地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2018-05-17  来源:黄石日报

  在金山店镇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努力下,5月11日,大冶市矿山地质环境重点工程金山店镇白云治理区环境治理项目正式动工。

  根据国务院制定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更进一步改善大冶市矿山地质环境现状,促进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该市8个治理区之一的白云治理区多年前由于露天开采形成了两个大采坑,其中北侧采坑面积6637.4平方米,最深处20米;东南侧采坑区面积7142.7平方米,平均深度为8米,两采坑边坡裸露,矿渣堆积,周围土地无法耕种,一片荒芜,当地群众意见很大。该处工矿废弃地治理工程完工后,北侧区将恢复为林地,东南侧区将整理成景观区,成为群众休闲运动和娱乐的好地方。

  近年来,金山店镇坚持生态发展理念,工矿废弃地的生态修复一直在进行,并积极争取国家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项目试点,复垦出近3千亩农业用地,发展高效农业、苗圃栽培等,如位于车桥村地块的工矿废弃地复垦后新增耕地522亩,几年前成功引进一家花卉苗木公司,现在丹桂飘香苗木已成规模。该镇通过治理拓展用地空间,促进土地节约利用意义重大,对改善生态环境,促进新农村和谐社会的建设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