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红色记忆新谈桥

发布时间:2018-05-15  来源:黄石日报

  大冶市灵乡镇谈桥村,赫赫有名的江南抗日“桥头堡”——新四军鄂皖湘赣指挥部旧址坐落于此。近日,记者一行怀着崇敬的心情前往这块红色的土地,重温那段红色记忆,去探寻革命先烈留下的战斗足迹。

 

  红色历史不能忘 

  走进位于谈桥老街的新四军鄂皖湘赣指挥部旧址,经过翻修老旧的房屋看起来依然气派,前前后后细数约有20余间房屋,二楼是木制阁楼。每间房外分别挂着“军务部”“参战室”“军情室”等标识牌,仿佛一下子将人带入了那段峥嵘岁月。

  在指挥部旧址不远处,还有一栋谈桥公社旧址,这里收藏陈列2000多件农具及传统农家用品,还在院内陈列了一架飞机和一辆坦克,如今这里已成为一座农耕博物馆,也是黄石市国防教育基地。

  “这两个地方是谈桥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年45岁的明鹏,是这两座旧址的管理者,他从小热爱传统文化,立志要做家乡文化的传承者。他说,这段尘封的革命历史不应该被遗忘,是留给后人的财富,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谈桥这条红色旅游线路开发起来。

  豆豉千张惹人爱 

  走在谈桥老街上,一股豆豉特有的香味扑鼻而来。记者闻香走进一家院落,村民陈云枝正在后厨火灶上熬煮黄豆,制作豆豉。

  “豆豉拌米饭,一碗又一碗。”有400多年制作历史的谈桥豆豉,已经成为谈桥地区居民吃饭和款待宾客必备的“压轴小菜”,除了单独蒸煮之外,谈桥豆豉还可与鱼、腊肉、猪脚等一起蒸,豆豉的咸香丝丝入扣,绝对是一道下饭的好菜。

  豆豉加工厂的老板柯向阳告诉记者,谈桥的美食还有很多,除了豆豉还有千张,谈桥千张历史悠久。相传清康熙朝大学士余国柱年少时在大冶苦读,特别喜好邻居家的一种豆制品,这就是谈桥皮子。后来,他入朝为官,常命家人利用回乡之便捎带进京,深为当时社会名流赏识,留下“谈桥皮子,荆楚一绝”的美誉。

 

  文明新风扑面来 

  走出老街,置身村广场,你绝对不会认为自己身处在农村。谈桥村是灵乡镇最早实施新农村建设的村庄,社区管理办公室、便民服务室、儿童活动室、老年人活动室、阅览室等一应俱全。

  硬件升级了,就要提升软实力。在村里,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军人等“五老”自发成立社区夕阳红环卫队,负责村卫生保洁工作;80后党员宣传巡逻队,负责村文明创建和安全保卫工作;妇女自发成立腰鼓乐队,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该村党总支书记付福加告诉记者,这些年谈桥村以“抓党建、聚合力、促发展、筑和谐”为宗旨,把创建文明示范村放在所有工作的首位来抓,并以创建工作带动其他工作,促进村级组织的全面发展。现如今,谈桥村已获评全国文明村,文明风尚在全村广泛传播,文明成果落实到村民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