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金湖街办全面完成精准灭荒任务

发布时间:2018-04-23  来源:黄石日报

  连日来,大冶市金湖街办灵峰山上,漫山遍野的栾树新苗焕发出勃勃生机。一幅建设绿色金湖、生态金湖的画卷正徐徐铺开。

  近年来,金湖街办不断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把造林绿化与富群众、兴旅游相结合,真正让绿水青山“变现”,成为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高山土层贫瘠,交通不便,造林成活率低,向来是绿化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去年11月,金湖街办引进大冶市金湖盛联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让“老大难”问题不再难。

  2017年底,该合作社自筹资金60余万元,集中在栖儒大港、灵峰山,狮子山等地造林绿化2000余亩。按照协议,造林完成并抚育管理3年、经验收成活率达85%后,该合作社可获得造林补助每亩1200元。该合作社负责人表示,过去靠传统的大户造林方式和粗放的经营模式,后续管护跟不上。如今,金湖街办采取专业造林模式,造林成活率升了上去,座座荒山披上了绿装。

  树栽上了,活下来才是硬道理。“要破解‘年年栽树年年荒’的顽症,关键是要尊重自然规律,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科学造林。”金湖街办林业站负责人介绍,金湖街办根据地理气候、土壤特性和立地条件,合理选择树种结构和栽植方式,同时按照“谁造林、谁管护”的机制,把管护责任落实到人,并与经济效益挂钩,构建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林业生态保护发展机制,实现了精准灭荒。

  目前,金湖街办消灭荒点90个,完成各项造林绿化任务5622.4亩,包括精准灭荒2246.4亩,坟山绿化和其他荒山造林1360亩,绿满荆楚补植补造760亩,河渠绿化7.5公里,绿满荆楚行动幼林抚育2660亩,农田林网绿化9公里,圆满完成2018年精准灭荒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