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保安大气场提升群众文化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8-04-23  来源:黄石日报

  昨悉,在日前召开的湖北省文化工作会上,保安镇文化馆获评全省“最美乡镇文化馆”。

  作为千年古镇,文化是保安的兴镇之本,也是智民之策。近年来,该镇坚持以文化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为目标,坚持打基础、建基业、练基本功,丰富载体、创新思路,以大气场吸附正能量,提升群众文化娱乐水平,吸引更多群众走近文化、喜欢文化,传播文化。

  该镇投入300余万元,加强全镇村(社区)文化公共设施建设,让群众教育有课堂、活动有去处、娱乐有场所;公开聘请一批文艺、文学、书画等爱好者担任义务监督员、荣誉馆员和辅导员,帮助群众提升文娱水平,从而初步实现了“一人带一片、小片连成一大片”的集群效应;深入挖掘各类先进典型,如“诚信叔侄”“扁担英雄”等先进事迹,树立群众身边可敬、可亲、可学的榜样。

  为高质量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该镇拓宽文娱载体,实施“服务走心”,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送知识活动,每年为留守儿童免费提供书法、美术、舞蹈、作业辅导等;扎实推进“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创建,形成了“户户创十星、人人争十星、家家挂十星”的浓厚氛围,达到文明润心的效果。同时,“节会活动月月有”让村民在节会中唱主角,积极参与文化宣传和节会生产经营活动;篮球、健身舞蹈、诗词楹联、长跑登山等“群众文化天天乐”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娱生活;“文化宣传村村行”让群众广泛地接受了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

  此外,该镇文化馆还以活动为载体,创作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丰富群众文娱生活的同时,鼓舞人心、教育群众。如反映保安乡村旅游的《赶会》、反映群众文化丰富多彩的《幸福山歌》、反映邻里和睦的湖北大鼓《三个媳妇》等,这些作品深受群众好评,并多次获得湖北省春晚优秀节目和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