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废旧中“长”出美丽村庄

发布时间:2018-04-17  来源:黄石日报

  15日,阳新县黄颡口镇花果村花木扶疏,春光大好。

  村口,70岁的冯师傅正在打造唐僧师徒雕像,一旁是废砖、废旧钢筋。“花果村有花果山,必须请来唐僧师徒四人。”他乐呵呵地说。

  雕像已经成型,惟妙惟肖的神态让围观群众竖起了大拇指。

  村子主干道两侧,五颜六色的护栏让人眼前一亮。“这些是彩绘轮胎,将废旧轮胎锯成两半,刷上不同颜色,连接在一起拼成护栏。”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李加南介绍。

  彩绘轮胎是村支书梁三学的一个独特创意。

  以前,部分村民家里的废旧轮胎被随意丢弃,严重影响村容村貌。梁三学突发奇想,萌生出彩绘轮胎的创意。

  说干就干。梁三学和几个村干部买来油漆,将轮胎喷上各种不同的颜色,三两个轮胎摞在一起,倒上土,栽上花,轮胎魔术般地变成彩色花盆。

  一开始不理解的村民在看到成品后,一下子心服口服。

  创意一出,全村行动。村里的废旧轮胎都搬出来了,创意点子一个接一个,大家一起行动开始装扮自己的前庭后院。

  漫步村庄,各种创意设计的彩绘轮胎映入眼帘。有的将轮胎锯成两半,涂上色挂在墙上,再将花盆放在上面;有的将彩绘轮胎在墙上布置成奥运五环的标志;有的将彩绘轮胎做成秋千,供儿童游乐……

  “真没想到废旧轮胎也能变得这么好看,太高大尚了!”黄石城区余女士正在一个五颜六色的立体“中国结”前和同伴们拍照。“那边还有轮胎做的桌子和凳子!”余女士一声惊呼,一群人又跑到文化广场拍照。

  如今,2000多个上色的轮胎都派上了用场,成了美丽乡村的重要元素。“镇里汽车修理店的废旧轮胎都往村里送,每次大家都争着抢。”李加南笑着说,村里计划将废旧轮胎用量增加到1万个。

  彩绘轮胎创意的成功,也激发了村民们废物利用、变废为宝的热情。

  废木料和竹子被村里的木工做成造型各异的花盆,种上花卉植物,摆在村民的房前屋后;

  废旧摩托车、自行车也派上用场,刷上彩色油漆后焕然一新,放在田间地头,吸引“怀旧文青”纷至沓来;

  废弃的啤酒瓶被镶嵌在墙上,形成了独特的宣传文化阵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这样由啤酒瓶组成的廉政文化标语随处可见;

  被人遗忘的石磙、石磨、石猪槽被翻挖出来摆在文化广场上,变成了历史感十足的乡村记忆……

  “变废为宝起码为村里节约了六七十万元。”李加南说,如今在花果村,让废物发挥最大“再生”余热,恰到好处地装点村庄,已成为一种习惯,群众都愿意用双手来美化家园。美丽乡村建设已在花果村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