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殷祖乡村振兴拉开战略构架

发布时间:2018-04-16  来源:黄石日报

  签订合作协议、聘请专家编制发展规划、开展土地平整……连日来,殷祖镇新屋村17个村庄800余农户、6个农业种养专业合作社抱团组建的大冶市笔架山田园综合体,正在紧锣密鼓地抓紧推进,拉开了殷祖乡村振兴战略构架。

  据悉,该项目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吸纳民间资本50亿元,倾力打造集农业、旅游、康养、商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可带动周边10000多村民共同致富。

  新屋村是殷祖古建产业的发祥地,古建能工巧匠人才辈出。近年来,在中央惠农政策的引领下,当地成功人士纷纷返乡成立种养合作社,发展生态农业。然而,这些农业合作社由于单打独干,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产业雷同、特色不明显、品牌竞争力弱等问题。

  去年冬,为建立一个创新融合、抱团取暖、共谋发展的平台,新屋村古建老板、湖北果城里生态茶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经理罗瑞河,联合17个村庄800余农户和茂泳家庭农场、吴德明青年联会种养合作社等6个农业种养殖合作社,成立大冶市笔架山田园综合体发展有限公司,抱团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田园综合体’是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的概念,是国家下一步推进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的重要命题。‘田园综合体’一头牵动着人类对于美好生活、诗意栖居的殷切期盼,一头肩负着加快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历史重任。”殷祖镇新屋村党支部书记罗高明介绍,大冶市笔架山田园综合体建设资金来源于村民土地入股、合作社负责人投资和国家财政扶持,项目建设周期为3—5年,总投资50亿元。具体建设内容包括:以茂泳家庭农场、吴德明青年联会种养合作社、果城里生态茶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为载体,建成以“都市农家”为主题,以农耕文化为底蕴的生态体验、休闲养生基地;利用建设大港水利资源优势,沿新屋——吴德明——西凉亭——斗赐米——孙垅等村庄,串点成线,按照江南水乡“周庄”模式,建成幽兰雅韵、翰墨流香的小桥流水人家,打造新屋村一日游;流转新屋村大畈地500亩闲置土地,引进四季果品,兴建百果采摘园;依托新屋村凉亭街道,发展壮大和园斗拱、铭振斗拱等古建材料产业,建成古建材料商业一条街,实现乡村复兴再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