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金湖街办点燃党建引领之灯 照亮党群幸福之路

发布时间:2018-04-02  来源:黄石日报

  管党治党,重在基层。近年来,金湖街办田垅村突出党建引领功能,坚持底线思维保基本、均衡理念补短板、创新思维促提升,以钉钉子精神破难题,对症下药,成功实现了后进变先进、脱贫摘帽奔小康的嬗变。

  配强基层党支部,提升党组织引领力 

  2014年,田垅村还属于大冶市“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村民感到致富无望,村“两委”无人愿意接手。为求变,金湖街办党委最终将花甲之年的正县级退休干部张友山请回村里出任党支部书记。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这是上任之初的张友山给村委班子成员灌输的第一个理念。2014年以来,田垅村党支部向自己点燃了第一把“火”:整顿思想,强化村干部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意识;整顿作风,严格落实责任机制,具体到人;整顿纪律,严格规定村委会一天24小时值班值守;整顿财务,明令每笔支出必须三人签字方才奏效;整顿环境,安排村“两委”干部轮流值班,全方位负责党群服务中心的环境卫生。

  田垅村“两委”干部齐心协力,创造性开展民情“十必访”制度,进门入户,听民意解民难,几年来,积攒了好几本厚厚的民情日记本,里面密密麻麻地记载着村民们的那些事儿。“天壤之别,现在主动上门给群众解决困难,我们不得不为他们竖起大拇指,好官呀!”村民们纷纷表示。

  打赢脱贫攻坚战,“摘帽”致富同奔小康 

  两年前,田垅村是一个无集体资产、无主导产业、无集体收入、无资源优势,且集体经济是负数的“四无一负”村。面对现状,田垅村以党支部为平台,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以讲党课为载体,向党员灌输“扶志重于扶贫”的重要性,进而以党员为宣传员,提升村民精神面貌,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

  没有资源优势,“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先后商议十余次,面对村里抛荒、半抛荒土地较多的情况,谋划通过流转的方式,让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效益。于是,田垅村先后绿化荒山120亩,复垦土地25亩,开挖蓄水养殖池18亩。村集体经济慢慢地实现了“零”的突破。

  单纯地依靠土地流转,无法解决村几十万的负债,无法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多次的探讨中,田垅村“两委”决定带领村民招商引资,开发生态农业、养殖、种植大棚等项目,带动全村经济发展。就这样,100余亩的土地和几万元的村集体资产投入了葡萄种植。2015年5月,田垅村25亩集体土地复垦及果园建成,同年10月,新挖鱼池建成并投产。2016年5月,已发展7个专业合作社,在2016年底,田垅村村集体经济达到5万元,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更为可喜的是,2017年下半年,该村光伏电站项目完工并取得了可观收入,村民普遍增收。

  完善设施共治理,便民暖心齐谋发展 

  “要致富,先修路”,在群众的呼声下,田垅村“两委”干部带领村民先后硬化湾组公路1600米,尤其是修通并硬化了田垅村通往大冶城西北的路面,大大节省了村民出行的时间。路通了,但便民通道工程仍有不足,村“两委”多方筹措资金,成功为5个湾子安装了路灯。“以前,道路坑坑洼洼,天一黑到处一片漆黑,出行特别不方便。现在,路不仅宽了,也有路灯了,生活是越来越有味了。”提起这条便民路,村民们个个笑逐颜开。

  党群服务中心是党组织服务党群的重要阵地,也是为党群提供精神文化活动的重要平台。为响应党员、群众的呼声,经过多方筹资、大半年的建设,2018年1月1日,功能完善、设备齐全的田垅村新党群服务中心落成。现在,田垅村党员活动室更加规范,农家书屋更加宽敞,文化广场更加美丽。

  2017年以来,田垅村积极推动村庄微治理,以“党建引领·活力村庄”为重要依托,建立村庄理事会7个。理事会紧紧围绕“服务党建、助力发展、村庄整治、调解维权、科技服务和文明创建”“六进理事会”,为田垅村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现在,无论是党员还是群众,都乐于到村委会转一转,聊一聊这几年的变化。

  三月和煦的春风送来了喜讯——田垅村获评“2017年度黄石市红旗型党支部”。金湖街办党委书记胡国红表示,“示范”就是榜样,“红旗”就是旗帜,街办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党建精品,强化品牌驱动力,为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强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