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殷祖打造茶香小镇助力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2018-03-27  来源:黄石日报

  26日,殷祖镇赤山头,一派繁忙景象:一片片白茶园郁郁葱葱,二三百名采茶工身背小竹篓,穿行在青翠欲滴的茶园里,双手在茶树中翻舞,迅速将一片片嫩芽摘入腰间的篓子里……

  采茶工夏翠兰一边采摘一边说:“18日天一晴,就开始上山采摘了,每天可采茶叶5斤多。”

  据赤山村白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忠良介绍,得天独厚的优势造就了殷祖白茶的独特:氨基酸含量达9.3%,是一般绿茶含量的3倍,比原产地浙江白茶还高出3个百分点;茶树可提前一年投产;茶叶可提前10天在全国率先上市……诸多优势,让殷祖这片红沙土上的白茶清香四溢。

  殷祖地处大冶南部丘陵地带,群山起伏,云雾缭绕,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如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2014年以来,殷祖镇政府多次组团到著名白茶产地浙江省湖州市考察,发现当地地理环境、气候与殷祖有着惊人的相似。经专家论证,殷祖有着得天独厚的白茶种植优势。

  陈忠良是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和平镇人,也是殷祖镇引进白茶种植第一人。四年前,陈忠良来到殷祖赤山村开始试种白茶,当年投资200余万元,流转荒地300亩,建成白茶种植合作社。如今,陈忠良的茶园年产值达400万元,带动周边100余村民人均年增收3500元。今年,陈忠良计划追加投资1000万元,建成集采茶、制茶、品茶、购茶一条龙的体验项目,带动周围农户兴办农家乐和茶家乐,吸纳200名村民就业。

  一片茶叶带富一方百姓,一片茶园成就一处景点。村民因茶而富,茶区因茶而美,茶产业焕发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据了解,近年来,殷祖镇政府通过引进白茶种植技术,先后成立11个白茶种植专业合作社,连片建成新屋村——江畈村——赤山村——七冲村——继堂村等12个村20公里5000亩的茶旅融合景观带,带动当地1000余人就业。接下来,该镇将通过成立白茶种植合作社,力争三年内建成示范休闲观光茶园10000亩,培育白茶规模生产企业5家以上,帮助100个贫困家庭稳定增收致富。同时,着力写好茶文章,通过举办采茶节和开发茶园观日出、茶园漫步之旅、自助采茶加工等旅游项目,打造茶香小镇,助力精准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