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水南湾:古村年味浓

发布时间:2018-02-23  来源:东楚晚报

  从农历去年腊月二十开始,500年古村水南湾就进入过年状态。当天,水南湾首届传统美食节在极具特色的古民居内举行。村里的大娘大嫂拾起放下十几年的生活技艺,用手工制作芋头圆、糍粑、粉皮、藕圆等传统美食,并请村民品尝,浓浓的年味在古村弥漫。

  从腊月二十开始,在外居住的游子们开始纷纷往家里赶,开始操办年货,今年回家过年的人较往年多了不少,村里开始热闹起来。

  腊月廿七,由古民居文化发展理事会发起的一年一度送春联活动照例举行,村里的书法家们挥毫泼墨,一副副春联写好后,送给各家各户居民手上。

  年三十这天,村里的祖堂热闹非凡,鞭炮声不绝于耳,“上羹饭”是一项传统的民俗活动,村民备好供品,祭奠祖人,为来年祈福。祭奠完毕后,各家开始吃年饭。当天晚上,九如堂里坐满了村民,中间地上燃起篝火,村委会为在这里“守岁”的村民准备了各式糕点,大家寒暄、拉家常,一片祥和气氛。零点钟声敲响之前,村里就开始放鞭炮“开门”,鞭炮声一直接到零点过,紧接着,各家各户的鞭炮声此起彼伏,新年来了!

  大年初一,下午2点,村里的志愿者们就开始忙活,他们在帮着搭台子,当晚6点,一台全部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村晚”隆重亮相,而观众是回家过年的数千名村民,整台晚会充满欢声笑语。

  据介绍,到正月十五元宵节,该村还有体育活动和猜灯谜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