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德贤庄:祈福声中的文化乡愁

发布时间:2018-02-23  来源:东楚晚报

  在大冶龙角山麓五峰山下,有一个民风古朴的村庄——金湖街办李德贤村德贤庄。千百年来,每逢春节期间,德贤庄传承着独有的乡风民俗:腊月二十九晚上,二三村民敲锣巡村,整夜不歇;大年三十,全庄男女老少“还年福”后,齐聚祖堂敬祖,念《通神》祈福。

  在德贤庄数百年传承的年俗中,点点滴滴都沉积着浓浓的文化乡愁。

  家家备好贡品敬祖祈福 

  2月15日,大年三十,一大早,记者赶到德贤庄时,这里早已是一派节日的气氛。

  熙熙攘攘的人群,主要分成两拨。一拨村民在文化活动中心广场围成一圈,看执事者将各家买的鞭炮集中在一起,将鞭炮拆开后,一圈一圈地铺开,摆列成一个巨大的靶场。另一拨村民在文化礼堂进进出出,将事先准备好的贡品,放在供桌上,祭祀祖先。

  礼堂里烟雾缭绕,烛光摇曳,人声鼎沸。进门的大缸里插着点燃的香火,燃烧着香纸。四排分布的供桌上,整齐有序地摆放着贡品,贡品旁边点着红色的香烛,各家主人站立在供桌周围守候着。偶有刚赶回来的村民,第一时间走进最里层的香案前,焚香叩拜祭祀祖先。

  1030,祭祀仪式开始,63岁的村民李中六念唱起《通神》,声音通过话筒,传播到村前屋后。据李中六介绍,念唱《通神》是德贤庄多年来祭祖仪式必有的程序,目的是为全庄祈福,祈愿新的一年,人人平安健康、家家和睦幸福、户户五谷丰登。

  《通神》念毕,鸣炮,室外万炮齐鸣,响彻云霄。室内庄严肃穆,众人弯腰敬祖。仪式完毕,各家将贡品撤走,依次走出礼堂,将福气带回家。

  “25年了,几乎每年我都要准备好贡品,参加这样的祭祀活动。”宋桂芳是李德贤村的妇联主任,也是德贤庄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年三十一大早,她就起来了,先去五个地方“还年福”,然后回家带着儿媳妇准备贡品。贡品是荤素搭配,有鸡肉、猪肉、鱼肉、豆腐丸子、豆腐果子,还有苹果、香蕉等水果。贡品上盖着红纸剪成的寿纸,寓意健康长寿,中间插着蒜花,寓意着吉祥如意。

  “在贡品撤回家之前,是不能吃饭的。”宋桂芳说,这是一个老传统,意思是让祖先先享用膳食,然后才轮到后人吃饭。多年来,宋桂芳用这种方式教育儿女,“百善孝为先”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敬老爱幼是做人的基本品质。

  39岁的李辉在大冶城区开了一家商贸公司,全家人都住在城里。年三十早上6时许,李辉的父母就起床了,催着儿孙早点回到老家德贤庄,准备好贡品祭祖祈福。“一大家9口人都回来了,一个也不能少。”李辉笑着说,打小就对集中祭祖印象深刻。前天,他特地从广州出差赶回来,就是为了参加敬祖活动。

  “传承的既是一种文化,也是留住一份乡愁吧。”李辉说,虽然多年在外打拼,但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冷暖。他创建了一个家乡游子群,只要家乡有什么活动,有什么乡亲需要帮助,他都会在群里发消息,引起大家关注,捐献一份爱心。“这也是受家乡文化熏陶多年的影响吧。”

  文化代代传承守旧融新 

  据72岁的退休教师李振荣介绍,元末,德贤庄由江西省南康府建昌邑迁移到湖北省武昌府大冶县安昌乡蚂蟥畈,依偎龟山之阳,后迁西阳里考溪堡龙角山麓五峰山下定居,古称“五峰庄”,距今已有七百多年历史。

  崇德尚贤,族风淳朴。耕读传家,人才辈出。据该庄宗谱记载,历史上该庄就有许多名显四乡的进士、太学生、政要、学者,近年来更是年年都出大学生。李振荣认为,德贤庄人才辈出跟良好的家风家教息息相关。

  谈起德贤庄的年俗,李振荣如数家珍,据他介绍,该庄最具特色的年俗主要是三项:敲锣巡村、还年福、集中祭祖。

  每到腊月二十九晚上,该庄会选出二三位村民,从天黑开始,就敲锣巡村,直至天亮。许多村民认为,此举是传统年岁的驱赶邪神,也有说法是德贤庄后山有老虎洞,过去有老虎出没伤害人畜,以此以敲锣驱赶老虎。李振荣认为,真正的意义不在于此。过去每到年关岁末,是富豪和贫农清账的时候,德贤庄自古有到了年三十不清账的传统。因此,敲锣巡村是提醒各家各户,务必在年三十之前,把各自的账务清理清楚,到了除夕和睦相处,安心过年。

  “还年福”是德贤庄的特色祈福习俗。年三十早上,无论男女老少,无论居民游子,都要早早起来,一一去五个地点(一祖堂、两福神、两庙宇)拜谢,祈福新年幸福安康,然后回来做各自的事情。

  “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勤。”对于集中祭祖,李振荣认为,这是让后辈与祖宗一起过年,追忆先人的恩德,传承祖辈的精神,同心同德,为建设家乡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德贤村书记李家谷在村里工作了13年,也见证了该村文化传承与振兴的点点滴滴。

  “不仅是传统文化得以传承,新的乡村文化也在发展。”据李家谷介绍,近年来,该村加强了文化场所建设,修建的文化活动中心,一到晚上灯火通明,留守妇女集中在一起,载歌载舞,非常热闹。村里成立舞蹈队、腰鼓队等文艺团队,引领村民参加积极健康的文娱活动。村里还特别注重孝善文化建设,助贫帮困。“湾里有一少年,母亲因故去世,父亲还在服刑,他每年的学习、生活费用,全部由大家资助的。”李家谷说,这样的善举在德贤庄是家常便饭。

  “留住了文化,就留住了乡愁。”李家谷表示,在方圆几十里的村庄中,德贤庄的年俗文化是比较独特的。他希望将良好的乡风民俗继承下去并发扬光大,通过文化的传承和引领,让更多的村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振兴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