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宜居乡村让村民安居乐业

发布时间:2018-02-12  来源:黄石日报

  6日,记者在灵乡镇谈桥社区采访时看到,前不久刚刚完成排污管网铺设的乡村公路实施刷黑后,路面整洁一新,路上不时有开着小车、摩托车或步行的村民置办年货的忙碌身影。 

  这是灵乡镇近年来致力乡村振兴、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生态文明意识不断增强的一个缩影。随着“美丽灵乡·宜居乡村”活动的不断推进,灵乡镇按照“产业富民、服务惠民、基础便民、长效管理”的原则深入开展宜居乡村建设。 

  在谈桥社区黄土坡湾,湾前一条清澈小港绿水流淌,湾后青山环抱郁郁葱葱,村中一栋栋别墅式民居整齐排开,活脱脱一幅现代新式田园风景画。 

  村民柯连生在本村一户豆制品加工厂里务工,每个月收入近2000元。柯连生说:“在村里务工,不仅可以增加收入,还能照顾家里,比外出务工好多了。” 

  截至2017年底,灵乡镇通过“党建引领·活力村庄” 活动,启动乡村产业富民“四个一工程”,即制定一个村级发展计划、实施一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打造一个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基地、培育一个带动农户增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镇农村产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结构体系不断优化完善,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基础更加稳固,全镇的“四个一”目标平均完成率达到80%。 

  坳头村是该镇最早创建宜居乡村的试点之一,经过几年来的保护建设,村民的生活环境有了较大改善。该村依托梅红生态休闲养生养老景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10万人,年创旅游收入过亿元,前不久被评为“2017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区、村(镇)”。 

  如今,灵乡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更多村民享受到美丽幸福、安居乐业的乡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