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兴国镇:千年古镇大放异彩

发布时间:2018-01-18  来源:东楚晚报

  兴国镇隶属黄石市阳新县,长江中下游南岸,幕阜山北麓。处县境中部,富河下游,东临富池镇,南与木港镇相临,西北与浮屠镇和城北工业园相连,中衔莲花湖、网湖,山川形胜,气象万千,是阳新县政府所在地,为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

  兴国镇是湖北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镇之一,这里诞生了王质、“明后七子”吴国伦、清朝武榜眼秦定山、江南才子王凤池、卢高等一大批历史文化名人。土地革命时期,是湘鄂赣边区鄂东南红色革命根据地。早在南朝陈天嘉元年(公元560年)为永兴县治。宋太平兴国二年(公元977年)至清为永兴军、兴国军、路、府、州治所。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千年古镇。近日,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省文物局公布了第一批湖北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阳新县兴国镇榜上有名。这也是该镇获得“楚天明星镇”“全国重点镇”后又一项殊荣。

  走进千年古镇 

  走进幽深的古民居,青砖黛瓦,错落有致,意境悠远,让人感到返璞归真。成百上千年的古树名木、牌坊、古井、砖桥等点缀其间,彰显了兴国镇悠久的历史文化,成为了昔日繁华的缩影。兴国镇副镇长王秀娟介绍,兴国镇拥有较为完整的传统古街道、历史建筑、文物古迹、古树名木、古井、砖雕石刻,还有独特的地方文化、风俗习惯,流传着大量的民间传说、诗辞歌赋,这些都反映了兴国镇千年历史遗产、浓郁的地方特色,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内涵与价值。

  兴国古镇历史古迹众多,文物存量丰富。存于阳新博物馆收藏有中国现存最早的城市平面石刻地图:《鲁国之图》属国家一级文物。始建于清代嘉庆年间的文峰塔是湖北省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宋代著名文豪苏轼游历兴国曾手书“铁壁”,后人将其做成摩崖石刻,建于元代的三眼井也是古兴国的发源地,建于清代康熙年间的东门石板街保存完好,游人每逢进入此地会让人产生错觉,仿佛在历经时空穿越。地处百福山南麓有保存完整的清代古民居20余栋,青砖黛瓦,错落有致,意境悠远。兴国镇佛教文化十分浓郁,境内有始建于唐代的城隍庙(历经战火,原址重建)、石壁寺、东岳庙、万佛寺香火鼎盛,来自周边邻市的香客一年四季源源不断。兴国镇也是一块炙热的红土地,始建于1979年的湘鄂赣鄂东南革命烈士陵园,是为纪念湘鄂赣边区21个县市在国内革命战争牺牲的,30多万烈士而兴建的,园内有原国家主席李先念、原国家主席杨尚昆、原国防部长彭德怀,原阳新籍将军王平为陵园题词题名。兴国镇地理环境优越,气候怡人,境内生长着各式品种的百年古树,重阳木、樟树、马尾松、枫树、黄连木、朴树、榆树、柏树等40多棵。

  兴国镇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其中起源于阳新汉族工艺美术的阳新布贴,至今已有1500余年的历史,被称为“神奇的东方特有的艺术品”。阳新布贴图案取材于民间故事、戏曲人物、民俗风情和乡间景物,其不具谱本,无须用笔,心象造型,尽随作者的巧手拼贴。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阳新采茶戏是流传于阳新县城的一个具有浓郁特色的汉族戏曲剧种,通过戏剧表演的手法再现了劳动人民的喜怒哀乐、民生疾苦,同时也反映了劳动人民的生活情趣、婚姻爱情、道德伦理、乐观向上的人文风尚。2008年,阳新采茶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誉为“盛开在鄂东南地区一支独放的山茶花”。作为阳新县知名文化品牌具有不可取代的文化价值。提到兴国镇的传统美食,阳新的折子粉就是一项不得不提的代表。阳新折子粉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明朝年间,张氏落业兴国镇从事折子粉手工制作,到了清朝进入鼎盛时期,工艺历经四百余年的传承和发展,作为一个历史悠久、以传统制作工艺为主体、特色的手工艺上升为一种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遗产。充分展现了勤劳智慧的阳新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无限的创造能力,被评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擦亮“历史文化名城” 

  文化遗产以其特有的作用,在历史文化教育、乡土情结维系、文化身份认同、城市特色塑造等方面维系着一个地区的文化生态系统。当前新型城镇化所建设的不仅仅是人们生产、生活必需的物理空间,更是人们赖以生存与发展的文化空间。因此,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就是以新型城镇化为基点进行的保护与传承,保护传承文化遗产就是为了守护人们理想的精神家园,留住人们难以忘却的乡愁,这也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有效方式和重要途径。

  近年来,阳新县高度重视保护兴国镇的历史风貌,颁布了《阳新县城市紫线保护规划》,成立了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政策宣传、保护和日常管理工作。重点保护现存建筑及空间环境,建筑现有地域为重点保护区,保护区内严格保护原貌,保护区外划出一定范围为建设控制地带,修建建筑物不得破坏环境面貌。根据现存历史文化资源性质、功能和自然方位,旧址、历史传统建筑,以及古遗址、遗迹等制定规划保护方案。

  根据规划,富川老街按照“尊重历史原貌,弘扬传统文化,服务红色旅游”的原则,以旧修旧,尽量还原富川老街原貌;严禁在湘鄂赣边区鄂东南革命烈士陵园周边建设高层建筑,有选择性禁止周边经营行业;富川第一河——富河以开发建设两岸为重点,以生态环境建设为主线,建设南市、七里岗生态旅游渡假村;另外,兴国镇积极搜集整理具有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注重挖掘和借力名人、名品,彰显千年古镇历史文化优势,形成传统文化、现代文明与地域特色交相辉映的独特风貌。

  为了更好地保护古镇,让名镇绽放异彩,兴国镇遵循科学发展的战略思想,坚持文化遗产保护与新型城镇化互动并进,提高服务水平和牵引能力,从本地实际出发,积极发展绿色农业、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强区域辐射能力,将兴国镇建设成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结构合理、设施先进、管理有序、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小城镇,让“历史文化名镇”的金字招牌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