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灵乡“挂图作战”精准灭荒造林

发布时间:2018-01-18  来源:东楚晚报

  连日来,灵乡镇制定精准灭荒时间表,绘制荒地分布图,实行挂图作战,定点造林,销号管理,精准灭荒,全面推进整地造林的进度和质量。 

  该镇突出造林与造景,绿化与美化,绿满与绿富的有机结合。并创新模式形成点上经验面上推广的“灵乡造”,通过招商造林、招标造林、公司造林、大户造林等模式,拉开了今冬造林的序幕。该镇引进湖北利川旭舟林农科技有限公司承包芭山村北山岩、岩峰村大鹏山、孟家山林场等荒山面积6000余亩,发展山榈子项目。公司实行“三提供一保证”,收益的时候与农户三七分成,即农户得七成,公司得三成。另外,镇政府把全镇的坟山绿化任务对外进行挂牌招标,已被本地个体大户贺祖情竞标到位,同时与相关村签订绿化和管理合同,实行包栽包管包成活,一定三年。相关村负责协调周边关系,督促进度和质量,并给予100-200元/亩的补偿。镇林场还实行专业造林,15000亩左右的山场面积,上百名干部职工每人每年造林3-5亩,包造包管包成活。 

  该镇在造的基础上,大做管理文章。一方面通过镇人代会对生态林、天然林、水库维护等三项资金进行整合,由镇政府统筹安排。全镇聘用生态林管护员42名,天然林管护员28名,水库管护员17名,平时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进入森林防火期后,兼任镇森林防火巡查员,每人负责1000-2000亩山场的防火宣传、巡查、管护责任。村、镇对管护员进行日常监管和考核。另一方面挂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即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村,护林员包地段面积,教育督导组包学校,校长、班主任包学生,镇、村干部及护林员的包保责任实行挂牌公示,并有联系方式,接受群众的监督。再就是严格奖罚管。对镇村干部和护林员实行奖罚,发生火灾的实行“一票否决”;未发生火灾的,进行表扬和奖励,对纵火者依法进行打击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