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四步走”打造和谐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21-11-24  来源:

  “老魏,干啥去?”“忙着贴条儿嘞!”华森国际公馆小区(后简称“华森小区”)的保安魏师傅一边和居民打招呼,一边扬了扬手中的条儿。

  刷卡,开闸,进入。在华森小区进出口处,汽车、非机动车、行人各行其道,无争抢、不喧哗。魏师傅说,这些离不开这沓标语条的功劳。

  “一车一杠”“请自觉刷卡进入”“外来两轮车严禁进入”……记者看到,在小区出入口,正贴着几条黄底红字的提示标语。

  “刷卡时,开闸系统只识别一辆电动车。以前居民缺乏相关安全的意识,经常有后面的车跟着抢行、混行,不仅容易伤到人,还会损坏道闸。”魏师傅告诉记者,经过宣传和贴标语,现在大家都特别守出行秩序。

  有序出行只是华森小区进行文明创建的一个小小缩影。连日来,天方社区联合小区物业,积极推行“一宣、二清、三建、四扩”的“四步走”工作方法,全力推进社区文明创建工作。

  据天方社区党委书记韩茂介绍,第一阶段,主要针对华森小区存在的不文明行为短板,积极协助配合相关主管部门建章立制,引导居民遵规守纪,不断提高个人自身文明素质;第二阶段,在华森小区实施物流定置,对小区不文明环境实施整顿、整理、清理、清洁,做到物品摆放有序,进出车辆按规定流动,按指定位置停放,各种车辆分类定置存放,楼道不堵塞,消防通道畅通无阻,绿化带无垃圾杂物,窗明地净沟见底;第三阶段,则是在物业和业委会努力下建立和健全必要的设置功能,为华森小区居民创造文明和谐的公共活动场所。

  如今,华森小区的文明创建工作已经进入到第四步,即培育壮大志愿者队伍,从志愿者中吸纳相关技能服务人员和相关组织团队进入小区服务。小区负责提供场所,充分发挥文明小区驿站功能,解决独居老人、残疾人生活自理难的问题,广大居民日常生活过程中所需的理发、水电、家电维修等服务。

  在华乐物业徐经理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小区里的爱心便民理发点。“理发师就是小区的业主,大家来剪头发只收半价5元钱。”徐经理介绍说,“现在天气越来越冷,不少业主喊他上门理发,也只收5元。”

  不只是爱心理发点,社区还在这里开设了一处红色驿站,取名“邻家小站”。其内,开设有看书读报、党员学习、百姓小舞台、便民药箱、政策咨询等服务。

  “我们小区的设施越来越完善,环境越来越美,居民也有了娱乐活动场所,大伙儿心里甭提多美了。”邻家小站里,老人们正在切磋着棋艺,唠着家常。

  韩茂说,接下来,“四步走”方法还要在天方社区的其它几个小区进行推广。(黄石日报 记者 王艾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