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破解停车难 市民支高招

发布时间:2021-11-23  来源:

  “停车位相对不足,两极分化较为严重。解决停车难问题可以从停车位和停车管理两方面入手。”日前,市民冯先生针对黄石停车难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和措施,被评为10月份“文明金点子”之一。

  22日,冯先生把平日自己观察发现的几个停车问题和记者分享,“部分新建小区停车费过高,把部分汽车逼出了小区;老旧小区路面较窄,停车位过少,无空中停车设施;个别车主平时不外出,车辆长期闲置占用公共停车位;个别机关企事业单位车位闲置。”

  近年来,随着经济飞速发展,汽车出行已经成为了人民群众的主要出行方式。然而,由于公共区域停车位数量不足、管理滞后等原因,使得停车难问题尤为突出。尤其碰上节假日,一个车位往往要等上个把小时或者绕街几圈才能寻到,因此,停车问题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

  “每逢周末,摩尔城这边就堵得水泄不通。虽是两条车道,但靠近街边的一条车道停着很多等待进入停车场的私家车,相当于只有一条道能通行,再加上公交车到站、出租车揽客等,原本出行只要10分钟的路程,却往往要花费一倍多的时间。”家住市建村社区的曹小姐说。

  22日下午,杨女士把车停在了延安路边一处停车场里等待孩子放学,她的孩子在路对面的小学上学。她说:“以前有车不方便开,没有停车位,门口又全是家长、学生,还不如走路快,但刮风下雨就很不方便。现在好了,有了停车场,安全又便捷。”

  为此,冯先生建议:有关部门下决心将闲置厂房、设施、围院等闲置设施改造成停车场,利用有限空间大力建设空中停车场,拓展停放空间;对全市各小区特别是中心城区地上、地下停车场停车包月费及停车管理费进行行政限价,尤其是对人防设施车位进行统一限价,切实减轻车主经济负担,充分发挥闲置车位作用;对具备条件开放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在确保安全管理的前提下,对外开放停车位,并对单位开放情况进行考核;利用停车管理系统,将平时闲置、长期占用路边公用停车位的车辆引导进入空中停车场,减轻临时停车位压力,不发放或少发放包月停车卡。

  随后,记者从城管委处了解到,在接下来的专项行动中,他们首先将对停车位规范复划情况全面查漏补缺,对标识标线不清晰、不规范的停车泊位及时修补维护或重新规范施划,对停车位施划不合理、应划未划的及时调整优化、补划到位。

  其次,还要全面推进智慧停车建设,协调配合城发集团开展道路两侧公共区域停车泊位统一管理;对重点商圈周边要集中改造,规范周边停车秩序;推进旧城改造完成的区域停车资源集中管理,纳入智慧停车系统,提高停车泊位周转率,改善老城区停车难现状。按照市政府全市净增5000个机动车停车泊位的目标任务(不含闲置收储用地建设临时停车场泊位数量),2021年黄石港区增加停车泊位1500个、西塞山区增加停车泊位1250个、下陆区增加停车泊位1250个、开发区·铁山区增加停车泊位1000个。(东楚晚报 记者 王艾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