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5个“美丽街区”掀起创建热潮

发布时间:2021-11-18  来源:

  绿树成荫、干净整洁、精致有序……15日,记者在西塞山区大上海商业圈南北街看到,路面铺设红地胶的升级改造工程,使市民眼前一亮,仿佛走上了红地毯。同时,大上海商圈围绕中心广场,增设多套康体设施、健身步道、休闲座椅以及改造小型绿地等,形成了15分钟生活圈,成为我市的“网红打卡地”。

  这是我市推进“美丽街区”创建的生动剪影。今年5月以来,市城市综合管理领导小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辖区空间规划、城市设计、城市管理情况,科学选划拟建设“美丽街区”范围。经审查,大冶市、阳新县及西塞山区、下陆区、开发区·铁山区申报的5个街区纳入年度创建计划。其中西塞山区、下陆区、开发区·铁山区申报的3个街区已上报省住建厅,列入省级创建及考核评价计划;大冶市、阳新县申报的2个街区,由市城管委负责考核评价。

  这5个“美丽街区”分别为“东风路街道美丽街区”(大冶市)、“美丽东岳”(阳新县)、“磁湖商贸生态休闲街区”(西塞山区)、“中华诗词·欧式花园街区”(下陆区)、“美丽铁城·生态街区”(开发区·铁山区)。

  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建立了高位推进机制,市城管委加大各地“美丽街区”创建工作检查指导、跟踪考核力度,成立督检专班,每半月对各地“美丽街区”创建情况进行一次现场抽查,适时通报创建进展情况,及时反馈问题清单,指导督促责任单位对标抓整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完善街区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

  各地对照“美丽街区”评价标准,列出问题清单,注重内涵,明确县(市、区)级部门、街道、社区职责分工,对流动商贩、占道经营、“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通过综合施策开展整治,并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改善街区生活环境。同时聚焦特色,打造了大上海商圈网红打卡地、孔雀苑社区诗词大道、光明里历史街区等景观点,并结合数字化城管平台交办与打造最干净城市第三方考评反馈问题销号管理工作,集中开展街区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深挖文化特色,努力打造干净、整洁的文化特色街区。结合“美丽街区”创建工作,今年我市还加大了背街小巷整治力度,全市计划整治10条背街小巷,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全部整治任务。(黄石日报 记者 廖巍巍 丁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