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马家嘴变靓了

发布时间:2021-11-12  来源:

  9日,冬日暖阳高照,家住西塞山区黄思湾街道马家嘴社区工农村片的居民杜家英搬了把椅子坐门口晒太阳。三角梅、长春花、金菊……一旁由她精心养护的鲜花傲然开放,一只慵懒的小猫卧在绿窗上打盹,成为过往行人拍照的好风景。

  “如今小家环境、大家环境都非常好,让我的晚年生活过得很安逸了。”杜家英是冶钢医院的退休职工,今年84岁,思维清晰,口齿清楚。面对党员志愿者们的问候,她说,小区近些年变化很大,原本破损的道路阶梯都修好了,志愿者的服务无处不在,邻里也能自觉爱护和维护环境。

  社区干部刘瑞仙带领记者沿铺好沥青的中兴路上坡,路旁险要处都已围上了木质围栏,上坡尽头是新铺的石板阶梯。居民吴女士说,以前道路坑坑洼洼,阶梯上还有青苔,遇到雨天容易摔跤,现在就安心多了。

  “小刘,这个车没停到停车位,你看看怎么联系。”“好嘞,我过来看看。”走访中,刘瑞仙接到志愿巡逻中的老党员冯木华的呼叫。她走到车辆前查看车主联系方式,随即电话告知车主尽快将车移到附近的停车位内,避免堵塞小区过道。

  曾几何时,马家嘴社区“脏乱差”现象非常严重,基础设施差,高龄人口、困难群体聚集,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刚报到的时候,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老化、环境问题比较突出,社区的许多工作缺乏人员、资金等支持。”社区第一书记曹海生回忆说。

  去年,马家嘴社区联合“大党委”成立,凝聚共建单位市司法局、西塞山区司法局、黄石矿务局松道留管理服务中心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智力,在社区党建、文明城市创建、社区治理方面进行实践探索。市、区司法局派出30余名下沉党员,累计投入近30万元支持社区工作。

  今年,马家嘴社区投入130万,清理和硬化部分居民区路面、安装防护栏、修葺围墙等,大力改善社区面貌,为创文提供强有力的硬件支撑。(黄石日报 记者 汪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