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综合改造治好居民“心头病”

发布时间:2021-11-01  来源:

  “感谢你们,让我们的小区环境大变样。”10月29日,铜都社区及第园小区居民黄绪富将三面锦旗分别送到大冶有色建安公司项目部、城发物业公司和铜都社区工作人员手上,感谢他们对小区改造项目的辛勤付出和努力。

  及第园小区建成于2009年,共有7栋居民楼、336户,当时建设时并未考虑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久而久之,停车位不足、绿化带黄土裸露、路面坑洼不平、排水不畅、小区缺少活动场所等问题暴露出来,影响了居民们的正常生活。

  为了从根本上改善小区环境,社区召开三方联动会议经过反复沟通协调,制定出合理的改造方案,于今年5月正式动工,历时3个多月,耗资500余万元,治好了居民多年来的“心头病”。

  “草园”变身停车场

  小区改造之初,及第园小区属开放小区,没有规划停车场,唯一通行的道路与两个自然湾相邻,大量私家车停在道路两侧,堵塞消防通道。有的车主甚至将车辆开上绿化带,造成小区东面绿化带大面积损坏,黄土裸露严重。西面的绿化带因管理不善,一到雨季杂草就疯长,藏匿垃圾,招惹蚊虫,部分一楼住户连窗户都不敢开。

  物业工作人员每隔一段时间清理一次杂草,喷洒除草剂,但始终治标不治本。“除了楼房就是草,这不是及第园,是草园。”为此,社区和物业公司将每栋楼后面的绿化带统一进行硬化,铺设草皮砖,设置机动车停车位112个,延西面围墙规划非机动车位,引导小区非机动车统一停放。同时将楼房间的道路拓宽,保证车辆进出安全。保留每个单元楼门口的花坛,建造27个树池,将原有绿化带内栽种的香樟、桂花树等移栽到树池,再将路面刷黑。这样一来,有效缓解了小区车辆乱停问题,也消除了安全隐患。

  及第园小区建造时雨污管未分设,加之排水管道长期无人清掏,存在雨污混接、错接、管道堵塞、雨天积水等诸多问题。

  为打通小区的“毛细血管”,经过数月施工,施工方清掏污水沟渠40余米,新铺设约500米长雨水管道,将雨污管道彻底分离开来。居民王宝山谈起小区改造后的变化连连点赞,“路修好了,管道通了,小区再也不会内涝了。”

  空地改造成健身广场

  及第园西面与黄世太湾交界处的围墙有3处缺口,周边自然湾居民经常在小区内放养鸡鸭等家禽,不时还有人图方便骑着摩托车、电动车在狭窄的缺口穿行而过,居民缺乏安全感。

  在征求了大多数居民建议后,社区和物业决定将3处缺口封闭,但遭到了黄世太村民的强烈阻挠,为此社区书记陆合香主动找到卫王社区主要负责人,两人多次上门跟村民做工作,并协调公安、城管等执法部门配合执法,终于将小区西面围墙三处缺口进行封闭。

  增添公共健身场地也是居民一直以来的普遍心声。考虑到小区3栋旁的广场大片空地长期空置,社区决定移除原先放置的勾臂桶,将广场环境进行硬化改造,并向挂点单位下陆区文化和旅游局申请一套健身器材,供居民休闲锻炼。

  如今的小区,道路平坦整洁,车辆停放有序,排水系统完善,路灯又亮又好看,并新增了集中晾晒区和健身休闲场所,居民切实感受到了小区改造带来的崭新变化。

  陆合香表示,今年以来,社区深入推动“党建+红色物业”发展,新增路灯56盏,硬化黑化路面3300平米,新增晾衣杆170根,完成铜草路、冶中路、东村片区、金花片区雨污分流,新修围墙3处,新增和更换破损沟盖板500余块,并逐步在各小区楼栋安装充电桩和遮雨棚,正在改造中的铜都公共体育场也将于年底完工。

  下一步,社区将按照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的原则,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有效补齐住宅小区基础设施短板,切实解决影响居民生活居住的突出问题。(黄石日报 记者 汪涛 通讯员 徐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