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浇注 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10-14  来源:

 

石榴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

  走在崭新的柏油路上,林红两步并作一步,拎着购物袋兴冲冲地去菜场购物;新建的儿童乐园里,刘女士正带着三岁的儿子玩耍,孩子在滑梯上爬上爬下,追逐嬉戏……

  9月25日早晨,记者走进“旧貌换新颜”的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团城山街道石榴园社区,目之所及,一派祥和安宁的景象。而这一切,得益于创建文明城市和老旧小区改造的春风,更得益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不断浇注,让这个老旧小区焕发出新的活力。

  对接百姓需求

  建设标准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25日早晨,73岁的林红正和姐妹们在楼下健身。踩着黝黑的柏油路,林奶奶别提多开心了。

  2020年,石榴园社区正式启动了石榴园小区和竹林苑两个小区的旧城改造,涉及楼房46栋,居民1756户。截至目前,石榴园社区道路刷黑12900平方米,铺设人行道砖4800平方米,新增停车位486个,改造活动小广场3个,新建集中充电车棚6个,新建晾衣架100多处。

石榴园小区一角

  在老旧小区改造的同时,石榴园社区坚持以“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 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为方向,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改造升级,真正建设“一站式服务平台”。

崭新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今年6月份开始改造,8月底全部完工。”石榴园社区党委书记江凤梅表示,在改造过程中,社区根据市区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要求,对接百姓需求,不断完善,最终建成了一个标准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记者看到,宽敞明亮的一站式服务大厅,整洁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在服务大厅旁边,理论宣讲室、市民教育室、家长学校、科普宣传室、未成年人文体活动场所、健身活动室等各个功能室一应俱全。

未成年人活动室

  “原先这是一个小会议室,我们觉得用处不大,后来就将会议室改为健身运动室,增设乒乓球台和棋桌,真正做到方便居民。”江凤梅指着新做好的健身活动室说。

  记者还了解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总共办公面积仅500平方米,但是为了最大程度地向居民开放,有三分之二的面积用来建成各种功能室,方便居民前来开展活动、休闲锻炼。同时,在宣传牌的制作上,社区也是根据最新的要求重新制作上墙。

  打造品牌

  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

  21日,正值中秋佳节,石榴园社区和白马山小学联合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同创文明城,共赏中秋月”活动。一群佩戴红领巾的小志愿者来到几位独居高龄老人家中,大家将精心准备的节日礼物送上,并陪着老人们拉家常,乐得老人家合不拢嘴。

  阵地建设好了,关键是发挥作用。石榴园社区坚持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每月至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2次活动,每年开展活动不少于30场。

志愿活动展示墙

  在石榴园社区,一直活跃着一批退休的阿姨。最开始,她们利用闲暇时间,出于给社区搭把手的想法,主动担任社区里的“义务督导员”“文明劝导员”。

  渐渐地,她们开始积极参与社区的文化娱乐、思想教育、社区服务、文明建设等活动,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热心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

  自2019年起,社区将这群热心阿姨列为“发展对象”,引导她们组建自己的团队,纳入到社区强化社会组织的自律机制和规范化建设工作中来,让社会组织进一步为社会基层治理“加油”。

  邱爱华、王纪红、裴继花、林红,这四位阿姨一直是这群退休志愿者的组织者。2020年6月,一个以社区名称谐音命名的社会组织——“16号文化乐园”应运而生。

  在“16号文化乐园”志愿者的组织下,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扶贫帮困、卫生环保以及关爱未成年人等志愿服务活动一个接一个,真正将志愿服务送到千家万户。

  凝心聚力

  文明实践结出累累硕果

学雷锋志愿服务岗

  23日上午,裴继花正忙着组织志愿者,参加社区的创文活动。“所有的志愿者上岗,我们都会提前培训,要清楚自己要做什么,不能给志愿者形象抹黑!”裴继花说。

  今年刚满70岁的裴继花,华发已生,但满面春风,做起事来也是风风火火。她是社区的老居民,同时也是社区志愿服务队队长。之所以选择当一名志愿者,裴继花心怀“为民服务”的初心和“社区是我家”的荣誉感。

  “一损俱损,一荣俱荣,我们把石榴园社区当成自己的家,特别不愿意听到社区不好的事情,社区没搞好,我们脸上无光。”裴继花坦言。

  文明劝导、治安巡逻、捡拾垃圾、帮助孤寡老人、老旧小区改造等等,到处活跃着裴继花的身影,大家都笑称她是石榴园社区的“管家婆”。

  不管社区大小事,只要一个电话,她基本上随叫随到,甚至是晚上,她也乐此不疲。正是在裴继花等优秀志愿者的带动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发展到70名,成为社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

  石榴园社区以“石榴”为名,是黄石唯一与黄石市花“石榴花”同名的社区。“我们将发挥紧密团结、共爱共建的石榴籽精神,共建连心桥、共绘同心圆,让大家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在一起,共建和谐社区、魅力社区。”江凤梅信心满满地说。(黄石日报、湖北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