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机动车礼让行人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21-09-28  来源:

  “要问黄石创文以来最大的改变,我首先给机动车礼让行人投一票。”昨日,市民李佳欣喜地说。

  5年前,李佳前往英国参加女儿的毕业典礼。“马路上所有汽车司机看见行人,大老远就减速,并停车等待行人先行。司机不会按喇叭催促,反而乐呵呵跟行人打招呼。”这让李佳心向往之,“家乡黄石的马路上,要是能如此文明和谐,该多好!”

  近年来,随着我市创文工作深入推进,车辆礼让行人成为街头文明一景。

  “路上礼让行人的汽车越来越多,大家变得彬彬有礼,我也倍感自豪。”李佳跟记者讲述了不久前亲历的一幕。当时,她在武汉路一个路口准备过马路,眼见一辆公交车驶来,她习惯性地等待公交车先行。公交车司机却刹车停下,微笑着朝她挥了挥手,示意她先走。“虽是平凡的瞬间,但司机传递给我的是一个城市的文明素养和温度。”

  “‘礼让斑马线’不再是一句口号,主动停车让行已成为大家的习惯。”私家车主王林说,当身边车辆都在自觉礼让行人,不守规矩的司机会很丢脸。如今,他开车接近路口时,会条件反射减速,观察有没行人准备过马路。“有一次,我停车等待一对母子过马路,孩子朝我鞠了一躬,一股暖流注入我全身。从此,我每天提前10分钟出门,多留点时间和耐心给过马路的行人。”

  公交车、出租车司机纷纷郑重承诺:从自己做起,主动停车礼让,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市交巡警支队在城区安装了30余套不礼让行人电子抓拍系统,定期对不礼让行人的车辆进行曝光,对驾驶员处以扣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此外,交警部门不定期开展“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专项整治行动,集中警力在主要路口执勤、巡逻,对交通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教育一起。

  最新公布的2021年8月我市交通文明测评结果显示,我市机动车斑马线礼让率为96%、行人遵守交通信号灯率为94%。人人让出一小步,城市文明迈出一大步,礼让斑马线已蔚然成风。(黄石日报 记者 顾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