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街巷改造留住乡愁

发布时间:2021-09-27  来源:

  “这‘好吃街’的环境更舒适了,我每天都来这里过早。”25日,在开发区·铁山区铁山街道冶矿路社区,三三两两的居民围在一起,谈论着社区创文带来的变化。

  让居民津津乐道、感觉变化大的“好吃街”,其实是冶矿路社区的一条背街小巷,巷道两旁店铺林立,因经营特色早点和地方美食而声名远播,被称为“好吃街”。过去美名在外,但环境却不尽人意。

  小街小巷是城市的毛细血管,也是离居民生活最近的地方,其生活舒适度关系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此,冶矿路社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通过软硬环境的升级改造,让冶矿巷换了新颜,人行道铺上了青砖,配置了统一垃圾桶,墙面也粉刷得干净漂亮,并融入铁山独特的矿冶文化特色元素。

  不仅如此,经过统一施划的停车线,让这里的停车秩序得到极大改善。同时,18小时保洁制度,定人定点进行保洁,使这条街巷明亮干净整洁。

  如今,不论是当地居民还是路过的行人,都会被这里独有的铁山矿冶文化气息和优美的环境吸引“停下来”。

  “离家好多年了,没想到这次回来,一些曾经熟悉的背街小巷都变了模样。”回家探亲的60多岁的黄清珍,围着冶矿社区转悠了好几圈,看着冶矿巷工业风的涂鸦感叹道,“看着这些图画,当年在工厂上班的场景又重现眼前,我找回了街巷里的乡愁记忆。”

  “我听同事说这里环境蛮好,还有网红牛肉黑粉、炕饺、油条,我是慕名而来的!”趁着周六休息,家住团城山的董晓丽特地带着一家老小来到冶矿巷,吃到了自己想念已久的美味早餐。

  “我觉得环境美了,会吸引更多的人来这里,我们的生意会更好。”对于商户柯腊清来说,社区整治背街小巷,让她受益不少。

  “将小巷的文化底蕴与文明素养有机融合,延续老旧街巷的文化特色和人文氛围,不仅让社区景观变得有特色,也给居民更多乡愁记忆和温情。”开发区·铁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先后实施了矿山路未来社区项目、铁山光明里和矿山二路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及小城镇建设项目。其中,矿山路特色示范社区项目一期工程——九龙公园改造升级项目,已完成智慧书屋基础施工及社区客厅屋面防水改造,计划10月份前全面竣工;铁山光明里历史文化街区项目、矿山二路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已完工。(黄石日报 记者 张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