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中窑湾有条“雷锋街” 助人风气浓 好事特别多

发布时间:2021-09-24  来源:

  “徐小宝!有事找你。”被居民亲切地称呼为“小宝”的徐安群,今年50岁,是临江社区幸福家苑小区居民。她热心快肠,每天都在小区楼下值班,小区里几乎没人不认识她。

  “小区里不管谁有事找我,一个电话,随叫随到。”徐安群乐呵呵地说。2017年,她加入临江社区“雷锋亭”,成为一名志愿者。今年7月1日,她成为一名预备党员。“虽然退休了,但思想不能退伍。”徐安群说,“家里人很支持我做志愿服务,还鼓励我带动更多青年人来做志愿者。”

  “我们社区的志愿者现在可不少。”在徐安群的带头和临江社区的宣传发动下,幸福家苑小区的志愿者从3名增加到10名。整个临江社区的志愿者也从百来人增加到上千人,从一间小小的爱心驿站“雷锋亭”逐渐扩大到中窑湾路,变成了一条“雷锋街”。

  “雷锋街”上有个源源美容美发店,提起店主刘合强,社区居民都夸赞不已:“小刘做事情任劳任怨,总是为社区里的人着想。”

  今年35岁的刘合强,从阳新搬至西塞山区已有十余年,乡音早已变成黄石方言。自2016年起,他每周三都会带着工具,去雷锋亭帮社区老人理发。2017年,刘合强开始入户给孤寡老人、腿脚不便的人理发。四年下来,累计上门理发近百次。此外,源源美容美发店还主动接待社区老人免费理发。

  “我做的都是一些小事,不值一提。也没有想那么多,社区需要我,我就去做了。”刘合强说。2018年,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年7月1日成为预备党员。“小刘年纪不大,但思想觉悟很高,社区居民提到他,都赞不绝口。”社区工作人员徐桂芳说。

  随着志愿活动深入开展,中窑湾路上的商户也从志愿服务的受益者,逐步转变为志愿者。他们纷纷加入雷锋志愿者协会,不仅成为雷锋店铺的一分子,也成为雷峰亭的在册志愿者,参与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如今,中窑湾路一条街上的雷锋店铺随处可见,水果店、药店、早餐店……已有45家店铺与临江社区签订了志愿服务协议,积极开展志愿服务。

  仁慈大药房在中窑湾路上开了二十多年,当社区询问是否愿意加入雷锋店铺时,药房老板王文辉立即答应了:“我们是在社区开药店,自然也想为社区出一份力。”加入雷锋店铺两年多来,仁慈大药房免费为居民量血压、测血糖,提供紧急救护药品,为困难家庭免费送药。每当志愿者来买药,药房通常按成本价出售。

  “想到能帮助别人,就会很幸福。”徐安群笑着说,“我还要做更多的好事,帮助更多的人。”(黄石日报 见习记者 曹阳 彭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