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生态宜居嵌入黄石人的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1-01-12  来源:

  “坐在绿荫长廊下,看着孩子在公园绿道中撒欢奔跑,特别惬意。”11日,冬日暖阳下,磁湖湿地公园内,市民陈科正带着孩子玩耍。她说:“如今黄石的街道变绿了、游园变多了,生活越来越舒适。”

  生态优势金不换!五年来,我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使东楚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

  2020年12月23日,位于西塞山区的华新水泥黄石分公司5号窑正式关停。这是华新水泥有限公司继2020年11月关停4号窑后,再一次关停水泥窑,标志着百年华新在黄石城区的生产厂区全部关停,实现退城入园。

  用实际行动守护黄石的蓝天白云,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直着力突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和重点行业,实施精准治气、科学治气、依法治气,削峰值、降浓度,保卫每一个“蓝天”。全市2016、2017、2018、2019年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分别为73.0%、75.5%、76.5%、78.4%,去年1月至12月12日,全市环境空气优良率为91.9%,PM2.5累计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圆满完成“十三五”期间环境质量目标。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复绿让山体祛除伤疤,重新穿上绿装;搬迁沿江化工企业、修复码头,让长江恢复美丽容颜……“碧水、绿岸、洁产、畅流”四大行动全面展开,黄石长江大保护正在让绿色回归。

  近年来,我市对长江沿线123个非法码头彻底拆除,131家露天采石场、沿江及环大冶湖等重点发展区域80%以上的矿山被关停。16家沿江化工企业完成关改搬转验收,提前完成目标任务。全市对2500多亩长江岸线和大广高速8800多亩省界门户荒山实施绿化质量提升;大冶湖上6.2万亩的围栏养殖全部拆除,10个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黑臭,21座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投入运行,近三年黄石市精准灭荒完成17.92万亩。去年以来,黄石全面推进“百园之城”建设,精心打造口袋公园、小游园、街头绿地60多处,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3247公顷,绿化覆盖率38.02%。

  美丽黄石正在绘制“幸福画卷”!

  从“忧居”变“有居”到“优居”,十三排棚改让张姣尔一家人住进了金广厦小区。

  从2015年推进棚改工作以来,7.7万户棚改居民搬进新居;去年全市开工各类棚改房7674套(户)、基本建成5516套(户)。去年启动城市老旧小区改造89个、完工32个。目前已有8个老旧社区实现基本“五有”物业覆盖……

  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环境保护合力集聚形成、绿色发展底色日益亮丽……这些改变、欣喜,是黄石人幸福感的最好体现,它们宛如跳动的音符,谱出了我市稳中求进、扎实开局的新征程强音。(黄石日报 记者 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