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黄石首个家风家训主题公园亮相

发布时间:2021-01-06  来源:

 

  4日上午,暖阳洒在铁山家风家训主题公园里,居民们正在公园里散步。“这个主题公园挺好,内容很丰富,看后很受教育。”建设路社区居民余炳耀一边观看着眼前的家训展板,一边若有所思地说。

  铁山家风家训主题公园位于铁山街道建设路社区内,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目前已经规划建设了古韵流芳、红色家风、德耀铁山、八德亭、时代新风、诗书墨韵、传世经典等七个展区。据了解,该园作为黄石首个家风家训主题公园,自本月开放以来,已经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和学习家风家训的场所。

  七大展区各有千秋

  走进公园入口处,“家风家训主题公园”8个大字映入眼帘。在主题公园总策划刘欧洲的带领下,记者依次参观了七大展区。

  在古韵流芳展区,长廊两边展示有家训鼻祖周公和颜氏等中国十大经典家训。“这十大家训既有具体的内容,也有生动的故事,每个人都能从中受到启迪和教育。”刘欧洲介绍。

  八德亭则是利用原有公园内的西式凉亭,在基础上改建为中国特色的双联八柱亭,八个“孝悌忠信礼义廉耻”铜板抱柱字光彩夺目。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德耀铁山展区,这是由铁山24个原著姓氏组成的家训墙。“这24个姓氏是铁山主要原著居民的姓氏,前期我们查阅了铁山志,走访了部分湾组,也召开了座谈会,最终从每个姓氏家谱中抠出最主要的内容,在这里进行集中展示。”刘欧洲说。

  “家风家训一公园,华夏文明万古传。”在诗书墨韵展区,集中展示了铁山诗词、书法爱好者为主题公园创作的诗词、书法作品。他们用书法和诗词的形式,来诠释家风家训等内容,体现了民众积极参与的氛围。

  别具一格的是传世经典展区,里面有5组栩栩如生的群雕,分别讲述了百善孝为先、立木为信、孔融让梨、 岳母刺字、铁杵磨成针五个经典的传统故事。

  整个主题公园设计错落有致,市民可按照设计的线路游览,也可以自行安排。园区内还布置有长椅、石凳等休闲设施,供居民休息。

  历时一年多终建成

  “铁山家风家训主题公园是在原建设路社区休闲广场的基础上升级改造而来的。为了建设这个公园,我们筹划了一年多时间。”刘欧洲说。

  今年63岁的刘欧洲是铁山街道原胜利路社区书记,退休后被街道返聘到社区工作。他告诉记者,2019年5月,为了全面提升居民的文明素质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治理工作,铁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决定利用建设路社区休闲广场进行升级改造机遇,规划建设铁山家风家训主题公园。

  “想法出来后,我们立即着手拿设计方案,先后多次修改,最终在2020年区两会上被列为开发区·铁山区政府十件实事之一。”刘欧洲说。

  2020年初由于受疫情影响,影响了公园建设进度。2020年10月份公园正式动工,本月初基本建成并对市民开放。

  刘欧洲表示,目前只建设了七大展区,将来还将不断丰富内容,比如集中展示铁山好人、铁山最美家庭的先进事迹。未来还将建设竹简造型的“三字经”节选,进一步丰富公园的品质和档次。

  “家庭家风家教建设关系到每一个家庭,我们希望每一个前来参观的市民,都能从中汲取到养分、受到熏陶。后期我们将通过努力,争取将其打造成为湖北省首家室外‘家庭、家风、家教实践教育基地’。” (东楚晚报记者 汪涛/文 鄢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