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黄石农村文化墙变身好讲堂

发布时间:2020-12-23  来源:

  小小文化墙到底有啥作用呢?黄石农村一些群众说:“看一看,有趣;读一读,受益……”

  21日下午,在大冶市金湖街道姜桥广场的文化墙前,60多岁的村民左可胜跟孙子讲述几天前装贴上去的“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们的事儿……

  左可胜说,小小文化墙,育人大世界。在姜桥村,有民主法治、廉政建设、传统文化、文明实践、村事民事等20多处文化墙。

  该村村支部书记左可龙说,这些年,姜桥村党群干群一心,建成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中国传统文化村落、湖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等。

  在党中央、国务院2018年发起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时起,黄石农村以村(社区)为单位,将不美观的破损墙壁、陈旧墙面进行拆建修补、清洁粉刷,建设文化墙,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为了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他们通过用群众语言、宣传图画、诗词书法等图文并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村庄文化礼堂、村民广场、村庄路边醒目处,呈现村庄历史、传统美德、文明实践、精准扶贫、政策法规、科普知识、党务村务、乡规民约等。

  经过几年来摸索,黄石农村逐渐形成了“一村一特色”“一湾一主题”“一墙一创意”“一年一更新”的模式,小小文化墙变身为群众受教“好讲堂”“好课堂”,发挥出教化人心的作用。

  在阳新县纪委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引导下,黄颡口镇花果村用废弃的啤酒瓶,打造“克己奉公”“诚实守信”“清正廉洁”“淡泊名利”“以俭养德”为主题的廉政建设文化墙,逐步形成“文化娱乐有广场,看报读书有书屋,学习政策有广播,平时能看文化墙”的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网络。

  “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阳新王英镇新屋村从孝德文化抓起,在建设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孝德广场,开辟孝德讲堂,筹集敬老基金,成立孝亲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先后在11个自然湾绘制或张贴了以“新二十四孝”行孝图、孝德村规民约、孝德模范评选为主的文化墙,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孝德文化在家庭和睦、邻里融洽的社会治理氛围中不断积蓄能量。行孝、行善变成了新屋村村民们的高尚追求和自觉行动。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大冶陈贵镇小雷山村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中心,在全村17个自然湾集中建设以“文明实践”为主题的文化墙。库区移民对象户户主、村民陈世政一直关注国家库区移民后扶政策。他耳闻目睹了村前文化墙不断更新的国家政策专栏内容后,怨气消除了、心里也亮堂了。

  编后

  小小文化墙变成了“党建墙”“文明墙”“科技墙”“扶贫墙”“法治墙”和“民心墙”,黄石农村墙体文化建设发挥了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作用,可以说,是加强和改进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形式。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偏一尺。新时代党的农村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形势、新变化,我们要充分把握好群众求知、求美、求富、求乐的特点,进一步加强队伍、阵地建设,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不断丰富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总之,思想政治工作做好了,群众思想通了,情绪就顺了,许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黄石日报 记者 梁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