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文明就餐成为新“食”尚

发布时间:2020-10-14  来源:

  “您的菜品已经足够了,请您按需考虑,不要造成浪费。”“餐厅禁止吸烟,请您移步卫生间再吸。”昨日,回忆起国庆假期的一次聚餐,市民李先生感慨,如今在黄石的餐馆里,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聚餐那天,李先生与许久不见的3位好友在市内一家餐馆吃饭。好朋友难得一聚,点菜时,做东的朋友热情地点了近十道菜。这时,服务员对李先生的朋友说,现在全国都在提倡不浪费粮食,4个人点四五道菜就可以了,不够可以再加,最好不要浪费。
  酒足饭饱,李先生和朋友掏出烟和打火机,准备点根饭后烟。这时,一名餐馆经理模样的人上前,指了指餐馆墙上贴的“禁止吸烟”标志,劝说他们公共场合不能吸烟,如有需要请到指定区域。李先生和朋友一看,周围坐着的食客没有一人抽烟,忙红着脸把烟收好。
  “当天的聚餐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没吃完饭菜的顾客,几乎都主动要求餐厅打包,做到不浪费食物。现在黄石餐馆的氛围渐渐文明起来。”李先生说。
  据了解,除了“不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黄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还规定:“公民应当文明用餐、适量点餐、合理消费。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当配备公筷公勺,并以适当方式引导顾客使用,推广分餐制。”
  楚乡厨艺大智路店经理陈永红表示,文明就餐是美德,文明餐桌势在必行,餐厅管理者在日常营业中,引导顾客适量点菜、节约粮食、文明用餐,是理应尽到的责任。(黄石日报 记者 陈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