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创文惠民 矢志不渝——我市创文重整行装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0-09-28  来源: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如今的黄石,正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而越来越幸福、和谐。27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总结分析暨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动员会召开,认真总结经验、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痛定思痛,为下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起好步、开好局。
  成绩:来之不易,倍当珍惜
  不以成败论英雄。会议指出,要全面、客观、准确地分析创文成败。
  黄石的创文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回顾我市创建历程,测评分数在不断提高(从2012年的64.46分到2019年的86.32分),全国排名也逐步提升(由第67名上升到第41名),2019年成绩在全国113个参评城市中处于中上游,与全国第30名的分差由2018年的3.68分缩短到2019年的2.36分,离创成的目标越来越近。
  黄石人民所渴望的文明,在于守好山水之城的灵秀,在于共享便利、舒适、和睦的生活环境,在于拥有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这一切,因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打磨与浸润,而被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
  创文使黄石“颜值更高”。市容市貌不断提升档次,城市规划愈加合理,城市基础设施加快完善,环境卫生愈加整洁,交通秩序持续改善,市场秩序愈加规范,社区小区旧貌换新颜。创文使黄石“气质更佳”。“争创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的观念在市民心中逐渐生根。市民的日常行为举止更加规范得体,市民遵守文明行为规范现象已蔚然成风,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志愿服务已成常态。文明风尚日趋凸显。创文使黄石“品质更优”。全民创文的良好局面初步形成,群众更有幸福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去年我市群众满意度测评高达98.40%。
  问题:存在短板,必须重视
  这一次,黄石与“全国文明城市”擦肩而过,或有遗憾,但存在问题必须正视。
  会议指出,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本身就是不断解决问题、消灭问题的过程。目前,我市环境卫生还不优,部分背街小巷和农贸市场周边不同程度存在垃圾裸露、坑洼积水、卫生死角等问题,《黄石市市容环境和卫生条例》已经颁布实施半年多了,执行效果却收效甚微。
  交通乱象突出。机动车违规停车、不礼让行人现象,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翻越护栏现象,非机动车逆行现象时有发生。
  行业管理缺位。一类是出租车行业和黄石火车站乱象频出。二类是消防器材维护管理的短板相当严重。三类是物业小区创建力度严重不足。
  基础设施薄弱。部分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和人行道不同程度存在路面破损、坑洼积水及公共绿化带破损的现象;公交站台、路名牌破损严重。
  市民素质有待提升。部分市民文明意识、创文参与意识不强,不守秩序、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乱停乱放、争吵谩骂、踩踏草坪、遛狗未牵绳、躺卧公共座椅等生活陋习还未得到彻底改变,文明素质有待提高。
  虽然目前我市在创文工作中还存在一定问题,但有问题不可怕,要敢于面对,勤于反思。要在思想认识上提高站位,对待创文工作不敷衍、敢较真,要从全市“一盘棋”的角度去谋划创文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创建目标。要进一步对标对表创建,部门联动创建,压实责任,调动市民积极性,使创文工作常态化。
  未来:创文惠民,矢志不渝
  一座崇尚文明的城市,才是群众真心热爱的城市,用心用情去引导群众拥抱文明、向往文明,就是在夯筑美丽、幸福生活的根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不懈奋斗中,没有失败者,奋斗的过程,必将为所有参与其中的人留下一笔宝贵财富。
  会议强调,面对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面对你争我赶的全国文明城市荣誉争夺形势,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服务创建大局,排查薄弱环节、压实整改责任,认真对标对表、切实巩固完善,全面、全员、全力投入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之中。坚持创建为民、靠民、惠民,深入谋划推进新一轮创文三年行动计划,知难而上,跑步前进,打好提前量,补短板、强管理、优执行、提素质。
  要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各类责任体制机制,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创建工作领导责任制,落细创建文明城市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深入实施点位长责任制。
  要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推进《黄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贯彻施行,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形成良好社会文明风尚。
  要持续牢固树立为民、利民、惠民的创建理念,全面改善市民群众的工作、生活环境,聚焦城市“硬件”建设的重难点问题,大力做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公共厕所、无障碍设施、垃圾分类等整治、提升工作。
  要瞄准环境秩序、市民行为等方面的“软件”问题,以秩序整治和行为整治为重点共抓共促,突出精准精致,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潜移默化中培育文明行为,着力解决影响城市形象的顽瘴痼疾。
  要建好管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健全完善文明实践机构管理和活动推动机制,切实发挥好文明实践中心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作用,努力打造文明实践黄石品牌。
  要深入挖掘典型事例和亮点工作,及时总结工作进展和实际成效,用好各类宣传媒介、阵地和活动,形成全方位高密度广覆盖的宣传声势,营造良好的创文社会舆论氛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市九年来锲而不舍、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夺下这个“金字招牌”,既是全体市民群众翘首企足的愿景期盼,更是全市各级各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创文惠民,矢志不渝。在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征程中,只要我们认真总结经验,始终把为民、惠民、利民贯穿文明创建始终,就一定能推动黄石在文明的大道上阔步前行,取得不辜负群众期望的成绩。 (黄石日报 记者 陈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