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科学饮食 规律作息 锻炼身体 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发布时间:2020-05-29  来源:

  “现在我越来越认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三餐按时吃饭,开始锻炼身体,推掉酒局,不吃夜宵,身体一天比一天轻松!”24日,在杭州路锻炼的市民李明钊告诉记者,通过锻炼,原本处于亚健康状态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充满活力。

  这场疫情让大多数市民的生活放缓,也引发思考:哪些健康生活习惯值得坚持?科学饮食、规律作息、锻炼身体,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疫情期间,7岁的刘烨一直呆在团城山家中。“以前我每天都去参加跆拳道课,这几个月道馆暂停训练了,只能在家坚持练练体能。”对于自己的寒假生活,刘烨虽然有些遗憾,但因为坚持居家健身和学习做“健康餐”,她还是感觉收获满满。

  “跑完步,出一身汗,回家洗个澡睡觉,感觉特别轻松。”24日傍晚,家住上窑的龚秉生简单吃过晚饭后,来到附近的江滩公园,沿长江跑了5公里。他告诉记者,夜跑活动他已经坚持了两年,几乎隔一天就会跑个五六公里。“人少、环境开阔的地方我才摘下口罩,人多的时候还是会戴着,改为慢跑或者走路。”龚秉生说,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要注意调整身体节奏,不能过度运动,合理控制运动时间和强度,才能达到较好的锻炼效果。

  “戴口罩运动会导致呼吸不畅、难受。”湖北理工学院第一临床学院副院长张雪峰表示,若通气功能受限,会影响全身脏器的功能和代谢,诱发或导致躯体疾病。因此,不建议市民戴口罩进行长时间的中高强度运动。中老年人群以改善呼吸、稳定和柔韧性的练习为主,可以选择一些舒缓轻松、动作简单的运动,比如太极拳、散步等,并且注意保持安全距离。

  “饮食对于提高免疫力也很重要,建议平时多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和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张雪峰建议,要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和积极平稳的心态,尽量避免熬夜,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黄石日报 记者 陈弘毅 熊科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