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黄石有条“雷锋街” 145名志愿者长期服务

发布时间:2020-05-27  来源:

  中窑湾路,是西塞山区一条普通的城区道路,过去,它因中窑湾的店铺名气大而出名,给老黄石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现在,它逐渐被一个响亮的名字代替——“雷锋街”。

  中窑湾路为何变身“雷锋街”?这里面有故事。

  “雷锋街”的前身是“雷锋亭”,最初由八泉街道临江社区源建二村退休居民汪向阳提出,后来经过发展壮大,催生出志愿服务强大“基因”,成立了志愿者协会。同时,八泉街道不断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2017年协会建立党支部,并以此为基础,发展成为“以雷锋亭”为阵地,“雷锋店铺”“雷锋楼栋”为主体的“亭、店、楼”多元化布局,最终形成“雷锋街”。志愿者团队也发展成为有145名在册志愿者长期服务的专业队伍,并仍在不断壮大。特别是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雷锋街”的示范效应更加明显。

  “这家店老板蛮好,我们做完工就可以来这里‘过早’,他们家的热干面最香!”每天早晨7点, “雷锋街”上的清洁阿姨欧阳芬兰完成工作后都会在庆嫂面馆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热干面,这家店免费给在“雷锋街”打扫卫生的清洁工提供早餐,欧阳阿姨很开心。

  庆嫂面馆是“雷锋街”上最早加入“雷锋店铺”的商家之一。2017年,汪向阳找到店主曹绍松谈志愿服务的事情,当时两人一拍即合,随即开始了志愿服务。时光一晃3年多,曹绍松的善举还在继续,庆嫂面馆也在“雷锋街”上名声鹤起。

  像曹绍松这样的爱心人士在“雷锋街”还有很多,在志愿者协会党支部的带领下,在汪向阳的“辐射”下,“雷锋街”成为爱心的海洋。疫情期间,爱心商家不仅停下生意配合疫情防控,还在第一时间捐款购买防疫物资送到防疫一线,并充分发挥自家的“优势”:“雷锋楼栋”长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成为社区防疫的中坚力量,街上的理发店免费为“抗疫战士”理发,超市每天主动送一件水到社区供防疫工作者饮用,在危难关头,“雷锋街”上的每个人都成为志愿服务的强大“细胞”,汇集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动力。

  而“雷锋街”的发展历程,正是街道开展“两新”党建工作,种下志愿服务之苗的累累硕果,西塞山区“雷锋街”也被打造成为“省级学雷锋示范点”。

  用汪向阳的话说,“我的快乐都是来源于‘雷锋街’,只要大家高兴,我就幸福!”因为志愿服务基因的扩散,让住在“雷锋街”的居民收获满满的幸福!(黄石日报 记者 刘艳新 通讯员 孙田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