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黄石籍画家创作系列画作 致敬战“疫”英雄

发布时间:2020-03-27  来源:黄石文明网

  “你们在黄石还好吗?什么时候回广州。”“我们在黄石很好,黄石防疫措施很到位。”最近一段时间,陆凌和她的爱人不时地接到广州亲朋好友的问候。

  在疫情期间,陆凌夫妇用手中的画笔创作出一组纪实作品歌颂奋战抗疫一线的将士,并且将这些美术作品全部进行了捐献。

  24日上午,记者连线陆凌,了解这组“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系列画作的创作经过。

  “作为画家,我们有义务投身这场战斗”

  陆凌,今年58岁,是大冶有色机关退休干部,早年曾在部队野战医院从事医务工作,她本人也是黄石市、广州市美协会员,广州市西关女子画院秘书长、广州岭南书画协会会员、广东省盈联书画协会会员。

  她的丈夫蓝林,1956年生于广州,现年64岁。现任广东书画艺术研究会会员、广东聚雅轩书画苑苑长、广州锦亿堂特邀画家、广州彩瓷工艺美术师、广州岭南国画院副院长、岭南尚雅书画院院士。

  今年春节前,蓝林、陆凌夫妇从广州回到黄石探亲,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正悄悄袭来。

  “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日益增多,全市公共交通停运、小区封闭……”身在黄石的蓝林、陆凌夫妇目睹疫情形势日益严峻。但是,他们也感受到各方力量联防联控,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力量。

  “何不用手中的画笔来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我们也要参与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来。”蓝林、陆凌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战“疫”英雄们的伟岸身影。

  他们感动于医护人员的辛劳和付出,深深体会到广大市民的安全感和生活保障来之不易,对医护工作者、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及领导干部投入抗疫一线,用生命守家卫国的奉献精神表示敬佩。

 

  “从大年初一开始,创作了48幅作品”

  “从大年初一我夫妻二人开始创作,创作大幅画人物较多的需要三到五天,小作品一天可以画几幅。”蓝林、陆凌夫妇从今年大年初一到3月8日,一共创作了48幅作品。

  蓝林、陆凌夫妇创作的抗疫为主题的系列画作以艺术的形式再现了广大医务工作者、社区防控一线人员勇敢逆行、奋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动人场景。

  “我们住在黄石市下陆区孔雀苑社区,社区一线防控人员真的很不容易,为此,我们也以他们为题材进行了创作。”陆凌说,以前,他们夫妇创作的书画作品,可以售价几百几千甚至更高。“这次我们创作的作品没有想到金钱,大部分作品已经捐赠给医院和社区,部分作品我们将捐赠给黄石市档案馆。”

  3月8日,黄石有色医院收到蓝林、陆凌夫妇捐赠的以抗疫为主题的系列书画作品。该院认为,这一系列书画作品,是记录和纪念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携手同行抗击疫情的珍贵文化资料。

  这批作品再现了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支援湖北,广大医护人员奋斗一线战“疫”情等激动人心的场面,以墨笔、线条为骨架,写实与表意相结合,强调画的意境与神韵,既简明又深邃悠远,具有浓郁的中国绘画特有的风采。

  “我们正在收集资料,准备着手创作江苏黄石‘白衣战士’,拧成一股绳联手抗疫的作品。”蓝林、陆凌夫妇说,如果创作成功,也将捐赠给黄石市档案馆。

  蓝林、陆凌夫妇书画作品鉴赏

  1.作品名称:众志成城举国抗疫

  作品简介:描绘以钟南山、李兰娟两位院士抗疫团队,全国各地医疗队驰援湖北武汉的场景,筑起抗击新冠病毒的坚强墙城。其中画面有武汉金银潭医院张院长,雷神山、火神山医院设计师英雄们,军队的医务人员,表现全民皆兵、打赢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视觉冲击效果。

  2.作品名称:湖北抗疫黄石加油!

  表现湖北省黄石市有色医院在疫情严峻的时刻,广大医务人员正满怀信心,战胜疫情的坚强决心。

  3.作品名称:举国抗疫武汉加油

  本作品主要表现:以钟南山、李兰娟两位院士领军抗击新冠病毒疫情团队。展现全国各地的医疗队伍、部队医院团队支持湖北、驰援武汉地区战“疫”情的画面。

  4.作品名称:讲卫生,除病毒,保国保家

  作品简介:画面构图以宣传形式的表现手法,塑造不同年龄的人物形象,描绘出全民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的卫生习惯动作。

  5.作品名称:待到樱花绽放时,白衣天使尽开颜!

  作品简介:武汉大学校园内每年春天樱花怒放,景观绚丽。在这疫情时刻,在全国各地军民全力支持之下,打赢抗击疫情人民战争。

  6. 作品名称:社区坚守,保国为民,黄石必胜,下陆必胜

  作品简介: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旗飘扬凝聚防控力量。在各个小区防控哨所,党员志愿者们拉起防控安全防护网。

  7.作品名称:党员干部下沉一线防疫

  作品简介:一名党员就是一名战士,他们冲在最前面,抗疫党员,初心如炬,使命如山,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东楚晚报记者 马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