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城市平凡英雄 他们“救”在身边

发布时间:2020-03-24  来源:

  当你的家突然生病了,该怎么办?当你的城被按下暂停键,又能做些什么?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白衣天使”在前线与病毒展开殊死搏斗,而我们身边也有许许多多平凡的人用自己的方式守护家园,他们用自己的身躯筑成一道道坚固的防疫墙。他们坚信,疫情的阴霾终将被驱散,我们的城市终将恢复活力。

  处处闪现志愿者的身影

  有一股抗“疫”力量叫志愿服务。黄石是一座从来就不缺少爱心的城市。

  疫情发生以来,一线医护人员的防护装备短缺,紧紧牵动着黄石市人大代表、市爱心满园义工协会负责人肖祖红的心。

  1月28日下午3点半,肖祖红接到壹基金湖北分部的电话,说有一批口罩到了壹基金湖北总仓库孝感,可以匀给黄石2万只,但前提是必须当晚8点以前到孝感拿走。

  2万只,太需要了。可是如果去晚了,2万只口罩就没有了。

  肖祖红和协会副理事长项娟马不停蹄地奔赴黄石市防疫指挥部,与指挥部交通组负责人反复说明情况后,终于得到特批,申请到了一张去孝感的通行证。此时已是下午5点多了,与对方要求的时间只有2个多小时了。

  肖祖红、项娟及项娟丈夫三人顾不上吃饭、喝水,开车往孝感赶。由于防疫封路,沿途关卡林立,层层把关,他们终于在当晚8:30到达目的地。

  在壹基金湖北孝感总仓库,他们几乎忘记了饥饿,也忘记了一路的劳累,便赶紧办理手续领物资,当2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装上车时,他们总算松了一口气。

  “疫情不退,我们不散。”黄石蓝天救援队队员许下诺言,并凭借着这股韧劲,他们从2月15日至3月5日出动人员500人次,共搬运、运送物资127904件,其中大米、面、食盐等物资达680吨,青菜水果357吨,消毒液洗手液3721件。

  黄石市烹饪酒店行业协会组织会员单位,为我市各大医院医护人员送免费可口的爱心盒饭;越野e族黄石分队的志愿者们主动承担运送爱心盒饭工作……

  数据显示,疫情发生后,全市24支特色志愿服务队启动一级响应,积极有序开展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在此期间,累计13万志愿者用爱心与奋斗筑成一道道疫情防控的“红色屏障”。

  社区的守护者、贴心人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全市各个社区都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是邻居,是党员,是网格员,是志愿者,他们是大家的贴心人,更是社区的守护者。

  2月25日上午,铁山城维园林绿化公司党员刘俊正在骑着摩托进行巡查,发现铁山街道铜鼓地社区601地质队小区门外停一辆救护车。

  刘俊放下摩托车,快步冲进小区大门,问社区干部和小区志愿者才知道,该小区一对空巢老人,老太太生病急需住院,是老爹爹打电话叫的救护车。

  “请了解情况的志愿者带路,留下看守大门哨卡的同志,其他人赶快跟我走。”刘俊当机立断,便快步向生病老人家冲去。

  “何师傅,让我来背阿姨下楼吧。”刘俊背起行动不便的老人一直到小区大门口,在社区干部、志愿者和包保单位值守人员的共同协助下,生病老人被及时送进了救护车。防疫期间,刘俊手机24小时开着,随时听候指挥部指挥和接听居民的诉求。

  1983年出生的曹威是从省气象局交流到我市气象局的干部,担任党组成员、副局长。他来黄石报到的时间是1月14日,在新单位工作不到10天,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开始暴发,打乱了他回武汉过年的计划。曹威在开发区·铁山区建设路社区担任“第一书记”。他每天8点到社区,忙到晚上10点之后才离开,每天都要上门给独居老人送菜、送药,处理整个社区的防控工作。

  在疫情防控中,党员、志愿者纷纷在社区当起了“三员”——宣传员、守门员、服务员。

  “疫”无反顾的城市守卫者

  “黄石哺育我长大,现在城市生病了,我要竭尽所能帮帮她!”这是市生态环境局固废中心主任胡海接到防控工作后的心声。

  从平时每天处理4吨医疗废物,到了疫情防控期间,这一数字激增到11吨。负责运营的黄石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的黄石中油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50余名一线工作人员同样也奋战了一个多月,他们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面对繁重和危险的任务,他们没有退缩,迎难而上。

  该公司副总经理毛志宏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公司33名一线员工、12名收运人员、6辆医废转运车,冒着极大的风险,每天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司机和押运员每天早上5点出车,晚上7点多回厂,奔波在医疗机构、隔离点之间,收集一桶又一桶的医疗废物。“大冶、阳新每天收运2趟,市内城区收运3趟。”毛志宏说,他们每天随车携带方便面充饥,有时忙得连吃泡面的时间都挤不出来。

  在这一批特殊“白衣天使”的努力坚守下,全市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固若金汤。

  每天凌晨,环卫工人吕四凤和往常一样,坚守在杭州西路清扫保洁路段,扫垃圾、推板车,用一帚一铲为干净的市容环境提供保障。

  像吕四凤一样,城区2000多名环卫工人日复一日忙碌在保洁一线。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社区小区清扫全覆盖,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全市日均出动环卫工人6000余人,日均处理生活垃圾1100吨、餐厨垃圾4吨、渗滤液140吨、废弃口罩200公斤。

  哪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在我们的城市里,还有人民警察、供水供电工人、快递小哥、的哥的姐、药店营业员等等一批守卫者挺身而出,坚守岗位,守护着我们的城市安宁。(东楚晚报 记者 阮瑞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