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党员干部双报到 社区村组防控严

发布时间:2020-03-16  来源:

12日,一位老人向下陆区大塘社区工作人员敬礼表示感谢。老人叫王庆发,今年88岁,早年当过兵。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多次登门,帮助老人解决生活难题。 记者 何戈 摄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和隔离是最有效的手段,而社区、农村基层是防控重点、也是难点。2月7日,黄石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黄石市在职党员干部“双报到”(到单位结对社区报到、到本人居住地社区报到)。

  上有令,下必行。25774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在黄石城区的大街小巷,在农村的关卡哨所,关键时刻他们冲在前、干在先,带领广大群众,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冲锋在前 坚守城区的大街小巷

  社区是阻断疫情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守好社区就是守住城市。

  一天“泡”在社区8小时以上,负责5个楼栋的防控任务;每天背负20公斤重的喷雾器,爬500多级台阶进行消杀。由于防护服穿脱不便,他就不喝水,为的是尽量延长消杀时间。常常全身被汗水浸透,脸上满是勒痕,整个人都是缺水状态。自从参加社区防控后,他足足瘦了5斤。居民说,“有了他,就感到很安全,很踏实。”他却说:“换来大家的安心,所有付出都值得。”

  一句朴实的言语,透出的是责任和担当。陈益兵,一名退伍军人,也是黄石烟草机关二支部第一个到黄石港社区报到的党员。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只要能帮到别人,付出就有意义。”年近65岁的叶家塘社区志愿者张阳春说。爬坡过坎、穿房绕户,即使是下雨天也要把所包保的每户家庭寻访一遍;年前因腰部受伤造成骨裂还未痊愈,如今每次入户下来,张阳春累得腰酸背痛,却从无怨言。

  “劳模”吴清华,每天与突击队其他队员为小区564户业主送物资;冒雨采买药品、奶粉,还动员两个儿子投入小区抗疫。

  “党员姐弟”张铃、张辉全身心投入防疫工作,均将孩子托付给家人。

  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他们选择了无怨无悔、负重前行。“你们身上散发的那一点点微光,聚拢在一起,就成了暖阳……”叶家塘社区居民的一封感谢信是对他们付出最好的肯定。

  勇于担当 守护乡村的关卡哨所

  农村是防疫薄弱环节又是重要阵地,同样有党员干部“逆行”的身影。

  “老邹,今天晚上卡点有人进出吗?把卡点出入人员登记册给我看一下。”3月2日晚,大冶市刘仁八镇腰村村党支部书记宁开成在检查村里卡点值守情况。他每天晚上都要到卡点检查一遍,经常深夜才从防控卡点回家。面对疫情,他发动本村党员、理事会成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对各湾组实行包保责任制,将责任落实到人、任务压实在肩。

  劝退元宵节送灯祭祖,上门做工作红白喜事从简办理、生日宴等延期举行,驱散跳广场舞、扎堆晒太阳等聚众性活动,把蔬菜种子发放到农户手里,把慰问物资送到困难户家中……梁学敏的湾巷“疫”线防控工作就此展开。他是共青团湖北省委的一名普通干部,是阳新黄颡口镇泵站村疫情防控工作队的一名志愿者,也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的队长。

  疫情袭来,阳新382支四级扶贫工作队、上千名扶贫干部返村战“疫”,带来了口罩、酒精等防控物资。在每一个村庄、每一个湾组,基层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书写战“疫”场上勇担当的标准答卷。

  众志成城 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沿

  唯有众志成城,才能筑起抗击疫情坚不可摧的人民防线。

  他既是身穿藏青蓝的公安民警,也是戴着红袖章的志愿者。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民警刘俊坚守两个不同的岗位。白天在湖滨大道牛尾巴路口守卡,管控防疫期间的通行车辆,晚上回大队值班备勤。休息之时,他又主动到社区报到,参与小区疫情防控点值守,负责小区业主、外来人员和车辆的登记、消毒和劝返劝阻等工作。

  “社区干部人手不够用,我们来帮忙!”10余名新兴管业员工主动加入到詹爱宇、詹本六社区防疫队伍中来,搬运物资、入户量体温、买菜买药、物资配送,他们什么事都抢着干。“说是来帮忙的,可他们干起活儿来比我们还卖力!”说到他们,社区干部们由衷钦佩。

  黄石市城发集团公交集团8路线驾驶员李芳容,一接到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就和同事到沈家营社区报到。她和另一名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完成130多户居民的体温检测、返乡人员排查登记工作,后来又承担了1-8栋楼所有居民的购菜套餐登记、微信收款对账、物资配送工作。

  “党员干部就要勇当先锋,敢打头阵,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严守牢”“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党员,关键时刻必须上!”……一句句誓言铿锵有力,一个个坚守、忙碌的身影让我们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