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黄石13万志愿者抗疫显身手

发布时间:2020-03-13  来源:

 

黄石市西塞山区临江社区志愿者在辖区卡点执勤。(视界网 周巍 摄) 

  红袖章、红马甲,疫情中的湖北黄石,处处闪现着志愿者的身影。

  社区值守、转运病人、心理疏导……13万志愿者挺身而出,为黄石城乡送去温暖和信心。

  为医务人员送盒饭 

  3月8日11时40分,越野e族黄石分队志愿者易智峰从三五轩酒店拿到154份爱心盒饭,驾车送到矿务局医院、金泰宾馆隔离点。

  盒饭来自两个志愿者团队的爱心接力。

  疫情初期,因餐馆停业,一线医务人员面临吃饭难题。1月25日,黄石市烹饪酒店行业协会会长、黄石三五轩总经理曾文向全市餐饮企业发出号召,并紧急召回放假员工。当天,将480份爱心盒饭送到6家医院的医务人员手中。次日,楼上楼、楚乡厨艺、老邻居、金花大酒店、鱼头泡饭、楚味坊等餐饮企业积极响应。

  春节期间餐馆食材储备不多。得知消息,黄石润信农批主动提供平价蔬菜。

  要求送餐的医院、集中隔离点不断增加,餐饮企业配送面临困难。“送餐的任务交给我们。”越野e族黄石分队队员、楚味坊酒店老板张维国主动请缨,他组织起13人的公益车队,自备防疫物资,全力运送爱心盒饭。最初只送中餐和晚餐,后来增加早餐,一天的送餐量达3000多份。

  “饭菜都是热乎乎的,不仅有营养汤,还有水果,很丰盛。”张金枝是爱康医院护士长,在支援黄石市中医院隔离区期间,一日三餐吃的都是爱心盒饭。

  截至3月10日,越野e族黄石分队的志愿者们运送爱心盒饭近10万份。

  帮居民解心结 

  疫情形势严峻,缓解居民心理压力同样刻不容缓。

  1月25日,黄石市妇联、团市委联合市心理咨询师协会招募志愿者,开设20条热线,安排14名心理辅导专家24小时提供咨询。

  “关在家里一个多月,饭也吃不下,每天不是躺在床上就是倒在沙发上,经常半夜惊醒。”2月底,一位爱运动的老太太打来电话。

  “您坚持不出门,为您点赞,但您一样可以过得丰富多彩。”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会员、志愿者任静建议,老太太离开沙发动起来。在她的建议下,老太太研究美食,教老伴跳舞、陪孙子玩乐,生活不再无聊。

  “我每天在各个社区配送物资,虽然做足防护,仍然非常害怕被感染。”3月2日,一位配送小哥致电该中心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刘志明。

  这位配送小哥每天只要一空下来就洗手,还要用酒精擦手,否则心里发慌,总担心衣服上有病毒。“我全身乏力,食欲和睡眠越来越差。”“这是因为你过度焦虑造成的。”刘志明帮他分析原因,建议他通过心理暗示减少焦虑,同时转移注意力。几天后,刘志明回访,对方表示食欲和睡眠好多了。

  位于下陆区的合心心理服务中心也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免费为居民提供心理辅导。

  2月29日晚,该中心咨询师、志愿者蒋志燕接到中年女子唐某的求助电话,电话那头泣不成声。原来,唐某的丈夫3年前离家,她靠打工抚养儿子读书。疫情期间,她无法外出工作,每天以泪洗面,视力越来越差。蒋志燕开导她放下与丈夫的过往,过好自己的生活。挂了电话,蒋志燕向社区反映了唐某的情况。社区为她送去米、蔬菜、水果和鸡蛋,还表示疫情结束后帮她介绍工作。

  一周后,蒋志燕回访,唐某心情大为改观。

  在社区当“三员” 

  疫情期间,众多志愿者在社区、村(组)忙碌,为疫情防控尽力。

  他们是宣传员。

  阳新县以自然村组(网格)为单元实施硬隔离。3839支“小喇叭劝导志愿服务队”通过微信群、QQ群,为居民推送防控知识;

  黄石市音协文艺志愿者创作、推送44首音乐作品,鼓舞战“疫”一线的士气。

  他们是守门员。

  “阿姨,您没有通行证,不能出去。”95后大学生志愿者骆桂芳坚守阳新县龙港镇星潭街卡口,即使受委屈,也毫不退让。

  75岁的柯于道是下陆区神牛社区柯家湾居民,主动要求参加值守,他耐心细致,不守规矩的居民知难而返。

  他们是服务员。

  “蔬菜已到,请各家派代表下楼领取!”3月9日,西塞山区黄思湾社区南屏小区,60多岁老党员、志愿者吕相平将代居民采购的生活物资逐一分发。各村湾和小区,志愿者都是居民代购、分发的主力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志刚 通讯员 丁元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