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大冶全面开展疫情防控“暖心”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13  来源:黄石文明网

  9日上午,大冶市灵乡镇小学四(1)班学生张温开安心地上了第一次网课。“真是多亏了学校,我孙子也能跟其他孩子一样按时在家上课了。”张温开的爷爷既激动又欣慰。

  张温开来自单亲家庭,父亲在外务工,常年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家中没有闭路电视、没有宽带网络、没有智能手机。大冶市通过送电脑、安装有线电视、送流量卡、加强网络信号、到村委会上网等多种手段,解决了像张温开一样的266名“三无”家庭学生“上网课难”问题。

  据了解,2月下旬以来,大冶开展了以“送关爱”“送医药”“送岗位”“送网课”为主要内容的“暖心”行动,全面完善关爱体系建设,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群众基础。

  主动上门解决生活难题

  “黄奶奶,最近身体么样啊?有没有需要我们帮忙的?”7日,金湖街道铜绿山矿社区党支部书记陈芳群又一次来到老人家中。

  铜绿山矿社区老龄化严重,独居老人、留守儿童、散居特困人员、残疾人、精神病和行动不便者“六类重点人群”高达318人。黄奶奶反映生活开支出现困难。原来社区里像黄奶奶一样的老人,大多数习惯于使用老式存折,不会使用手机线上支付。

  陈芳群协调社区邮政储蓄银行,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定时为居民服务。该社区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资金代取服务。由社区干部逐一登记,同银行人员到附近银行营业点统一取款,再逐一送上门。

  3月初,大冶市379名村(社区)“第一书记”组织党员干部,采取拉网式排查,对“六类重点人群”进行了新一轮筛查。在关爱独居老人方面,全市3532名“双报到”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定期上门服务,坚持服务“三问”:问身体状况、问生活困难、问有没有烦心揪心事,主动解决他们的生活保障问题。

  10日,由江苏援黄医疗队和大冶市总医院组成医疗巡回组,奔赴城区各社区小区,为独居老人、行动不便者等特殊人群进行了身体健康检查。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特别的爱给特殊的“你”

  “谢谢!谢谢!在这非常时期,冒着风险下乡为我弟弟送药。”近日,在大冶市陈贵镇残疾人黄小芸(化名)家,其哥哥接过大冶市残联工作人员递来的富马酸喹硫平片等药品时感激不尽。

  黄小芸患有二级精神障碍,日常生活由其哥哥照料。疫情防控期间,交通管控,面对药物即将断供,全家人一筹莫展。了解相关情况后,该市残联工作人员送药上门,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为保障像黄小芸这样的精神残疾人的用药需求,大冶市残联组织14个乡镇(场)、街办和高新区残联工作人员,对需长期服药的精神残疾人进行了全面摸排。大冶市残联与有关医院对接,集中采购21993元药物,统一发放至全市56名精神残疾人手中。

  为了残疾儿童健康成长,大冶市残联还推出了线上康复指导服务,康复师和特教老师结合每位患儿实际情况,制订一对一康复计划,并运用互联网、电话等方式,通过视频和语音连线,逐一对家长进行家庭康复指导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自2月1日以来,该市共为338名残疾儿童提供了专业康复指导服务。

  民政部门也启动了农村留守老人关爱行动。截至目前,该市为760名农村留守老人,按300元标准(200元资金和价值100元物资)进行了生活物资救助。15.2万元生活救助资金和7.6万元救助物资(每人50斤大米)已全部发放到位。  

  就业服务不打烊 

  日前,一场特殊的招聘会在大冶市劳动就业局会议室举行。该市某企业人事部经理李向前和陈贵镇年轻的小伙子陈思正在进行视频面试。

  企业复工复产在即,而无法离鄂的农民急需工作。以往,每年春节后,大冶市人社部门都会组织相关企业赴各个乡镇举行“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专场招聘会无法如期举行。

  没法到现场,那就转战线上。该市人社部门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并利用“大冶就业”微信公众等平台及时发布岗位信息。

  “现在是特殊时期,‘线上招聘会’将同样为用工单位和求职者搭建沟通的桥梁。”大冶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线上“春风行动”已有51家企业进驻“网络摊位”,提供销售经理、技术员、行政主管、文员、普工、电工、保洁员等6982个岗位。求职者选择心仪岗位后可直接与用人单位联系,用人单位也可发送远程面试邀请,实现“足不出户、找到工作、招到人才”。通过此种方式,有效缓解了企业复工复产缺员难题。(黄石日报 记者 殷珂 通讯员 卫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