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黄石通报表扬13个志愿服务团体

发布时间:2020-03-10  来源:黄石文明网

  9日,黄石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3个志愿服务团体进行通报表扬。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黄石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尽职尽责、不计得失、无惧风险、不辞辛苦、奋勇争先,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黄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13个志愿服务团体,涵盖范围广,奋战在各条战线,包括为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及市民提供多项便民服务的黄石城发爱心服务总队、为群众提供24小时交通出行服务的市交投阳光志愿服务车队、创作推出一批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音乐作品的市音协文艺志愿服务队、负责重大捐赠物资及大宗物资转运和装卸的黄石蓝天救援队、积极为防疫一线医务人员搭配制作营养盒饭的黄石烹饪酒店行业协会爱心配餐志愿服务队等团体。

  黄石号召,全市广大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者要以先进为榜样,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众志成城,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黄石日报 记者 万经煌)

 

  各县(市、区)文明委,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尽职尽责、不计得失、无惧风险、不辞辛苦、奋勇争先,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我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市文明委决定,对黄石城发爱心服务总队等13个志愿服务团体予以通报表扬。

  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阶段,希望受到表扬的志愿服务组织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全市广大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者要以先进为榜样,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众志成城,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黄石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20年3月9日

  通报表扬志愿服务团队名单  

  (13个,排名不分先后) 

  1.黄石城发爱心服务总队

  2.市交投阳光志愿服务车队

  3.市音协文艺志愿服务队

  4.黄石蓝天救援队

  5.黄石烹饪酒店行业协会爱心配餐志愿服务队

  6.越野e族黄石分队志愿者爱心车队

  7.大冶湖高新区战“疫”志愿服务特别行动队

  8.阳新县王英镇添胜村志愿服务队

  9.黄石市爱心满园义工协会

  10.西塞山区牧羊湖街道“老公帮帮团”志愿服务队

  11.下陆区合心心理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

  12.下陆区智慧养老志愿服务队

  13.开发区·铁山区金山街道四棵社区志愿服务队

  通报表扬志愿服务团队事迹简介

  1.黄石城发爱心服务总队。2月10日,市城发集团正式成立爱心服务队,下设交通应急出行、室内下水道疏通、社区污水疏通、供水抢修、天然气上门充值小分队,并通过黄石各大媒体向市民发布免费服务信息。2月26日,爱心服务队升格为总队,由原来的5支队伍扩充到10支,为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及市民提供应急出行、下水道疏通、社区污水应急、供水应急、物资配送、代购药品、工程维修、汽车维修等10多项服务,接单量从原来的每日300单增加到500多单,服务队员扩充到300多人,已累计接收应急求助22000余件次,惠及黄石千家万户。

  2.市交投阳光志愿服务车队。由市交投集团各子公司的70名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组成,投入车辆34台,主要为疫情期间的一线医务人员、市民群众应急出行解决交通问题,实行24小时免费爱心服务。每辆车严格执行每趟次消毒,并配备消毒液、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从接单到完成服务,均统一标准,规范流程,确保志愿服务有质量、有温度、有效率。自2月20日正式运行以来,共完成工作任务2100余单,接送3000人次,含医务人员1200余人次,市民就医1600余人次,紧急情况200余人次,所有任务全部安全顺利完成,志愿者和服务对象均“零事故、零感染”。

  3.市音协文艺志愿服务队。疫情期间,市音协文艺志愿者勇于担当作为,创作推出了一批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音乐作品,用歌传情,用爱接力,极大地鼓舞战“疫”一线的士气人心。先后组织动员音协50名会员创作作品44首。其中35首在市广播电视台广播栏目《歌传情·爱接力》中连续播出。《爱的接力》《加油武汉、祝福武汉》《爱的春天》《只因为爱你》《春天就在眼前》等12首作品的MV被省市级媒体刊播,同时在“学习强国”“云上黄石”等新媒体平台持续推送,影响广泛。

  4.黄石蓝天救援队。自支援武汉防疫工作归来后,积极配合市防控指挥部社会捐赠组工作,成立40人的突击队负责重大捐赠物资及大宗物资的转运和装卸,2月15日以来,工作时长达6200小时,共搬运、运送物资12万余件。同时,紧急调运新型消杀机器和药品,组织40名队员开展医院、社区等消杀作业工作,完成消杀任务29次,消杀时长2828小时,消杀面积达300万平方米。

  5.黄石烹饪酒店行业协会爱心配餐志愿服务队。疫情发生以来,黄石烹饪酒店行业协会发起组建爱心配餐志愿服务队,为防疫一线医务人员搭配制作营养盒饭。市三五轩酒店、鱼头泡饭、楼上楼、楚乡厨艺、金花大酒店、开源酒楼、老邻居、楚国布衣等众多酒店积极响应,纷纷加入爱心配餐行列,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为了保障爱心盒饭的食品安全和避免交叉感染带来的风险,协会对盒饭制作人员进行严格的管理,吃住全部在酒店,隔离操作不回家。1月25日以来,已制作了2万余份爱心盒饭。此外,向“鄂东医疗集团”和“鄂东医养集团”捐款达40万元。

  6.越野e族黄石分队志愿者爱心车队。疫情发生以来,越野e族黄石分队主动请战,迅速组织11辆车、17名队员组成志愿者爱心送餐车队,义务承担起全市各防疫定点医院和隔离点的免费送餐任务。1月28日以来,已向市中心医院普爱院区、市中医医院团城山院区、市传染病医院、有色医院等院区以及定点隔离点人员提供送餐服务,合计送餐92000余份,车队行驶里程3万多公里。此外,向医院、社区捐赠医用防护服165件、护目镜100副、测温设备5套,以及价值百万元的消毒物资,为黄石市烹饪协会运输大量爱心盒饭食材及包装等。

  7.大冶湖高新区战“疫”志愿服务特别行动队。2月17日高新区战“疫”志愿服务特别行动队正式成立,队伍共有30人,下设三个小分队,秉承着“只要有需要,我们就有行动”的理念活跃在疫情防控的各个角落,卡口值守、爬楼摸排、代买生活物资、照顾困难人群、卫生消杀、提供爱心早餐、慰问一线防疫人员等等。募捐15万元防疫生活物资赠送一线防疫人员,协助村(社区)完成风控排查等突击性任务20余次涉及13000余户居民,一对一慰问服务医护人员家庭300余户,帮助求助群众解决生活难题350余件,帮助辖区5个村贫困菜农销售蔬菜1万斤,为辖区40个小区居民提供健康打卡爱心蔬菜2000余份,为江苏援冶医疗队提供点单式特色专项服务,截至目前已帮助解决需求6次。

  8.阳新县王英镇添胜村志愿服务队。疫情发生以来,组织175名志愿者响应号召,积极配合村“两委”开展哨卡值守、防疫知识宣传、入户排查、就医服务、日常巡逻等工作,对全村1000余人进行了多轮次的摸排。为村民代购基本生活物资并发放到户、主动清扫垃圾,定期对村里的公众场合进行喷洒消毒,定期为需要口罩的家庭上门发放口罩。此外,组织村民和志愿者捐赠款物达2万元。

  9.黄石市爱心满园义工协会。在疫情初发时,通过多方渠道积极协调外部资源,为黄石募捐防疫防护物资,先后筹措到2万余只一次性医用口罩、20台对讲机、1800件防护服、27吨消毒水(双氧水)、2.24万双一次性医用手套,以及4万元资金。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先后有40余名协会义工深入到全市各个社区参与环境消杀、哨口值守、入户健康状况排查、防疫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工作。协会中3名义工身为医护人员,全部奋战在抗疫一线,参与对确诊患者的救治工作。

  10.西塞山区牧羊湖街道“老公帮帮团”志愿服务队。2月初,牧羊湖街道各社区女干的家属们,主动请缨,舍小家、顾大家,志愿参加社区抗疫工作。街道党工委适时引导,将他们整合为“牧羊湖街道老公帮帮团志愿服务队”,人员由最初10人发展到200余人,成员由社区干部家属拓展到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群众。志愿者充当“快递员”,为居民购药送菜;成立爱心维修小分队,为居民提供电器维修、更换水龙头、疏通下水道等服务;充当“守卡人”,积极参与社区哨卡值守,被居民亲切称之为“老公帮帮团”。截至目前,累计开展便民服务3000余件次,惠及居民2万余人,得到了辖区居民的高度评价和衷心称赞。

  11.下陆区合心心理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1月25日自发组建“合心”抗疫心理支持公益项目工作组,先后联合市妇联、团市委12355青少年服务台、黄石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等机构开通24小时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每日安排8名心理辅导专家值班,并通过自媒体推出抗疫推文26篇以及抗疫心理系列视频1—5集《信心的力量:冠状病毒君,我们交朋友吧》。累计服务需要心理援助的来访者90余人,通过心理素质提升微课堂服务青少年学生2万余人。

  12.下陆区智慧养老志愿服务队。疫情发生以来,积极开展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打电话嘘寒问暖,运送生活物资,从平时服务400多人扩充到“战时”免费为2200多人服务,涵盖独居老人、重度残疾、空巢老人等六大类人群。自1月底以来,共拨打电话5000余人次,接听有需求热线107个,为群众运送物资100余趟次,为100多名困难老人送去口罩、药品、蔬菜等物资,向社区反映协调解决困难群众实际问题50多个。此外,购买价值1万余元的口罩和消毒液分发到各社区和困难群众手中,采购200余份蔬菜无偿捐献给困难家庭,向慈善机构捐赠5000多元。

  13.开发区·铁山区金山街道四棵社区志愿服务队。疫情发生以来,组织招募200余名志愿者,组建卡口值守、物资配送、无人机空中巡查、防疫纠察等志愿服务分队,为社区2689户居民集中代买生活物资,开展健康大筛查,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包保责任明白卡等。志愿者们主动加入社区10处执勤岗,24小时轮班值守,为居民提供购药、充天然气、就医服务400余人次。开展日常巡逻,共疏散聚集人群累计5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