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大冶5000“红马甲”汇聚起战“疫”新力量

发布时间:2020-02-17  来源:

  “急!急!急!每天急需300多人参与村湾封控,我们村干部、理事会人员严重不足,急需补充力量!”看到这条在大冶市金牛镇政务QQ群、微信群中发布的告急信息,退伍军人周剑发迅速在朋友圈发起邀约加入志愿服务队,不到4小时,就有217人报名参加。

  2月11日,大冶市向全市发出了动员令,号召各村(社区)组建志愿服务队,参与村湾封控、发热病人排查、代购生活物品、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劝导、卫生保洁等急需人手的工作。截至14日,该市14个乡镇(场)、街办、高新区共召集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各类志愿者达5000余人。

  如今在大冶城乡的街头巷尾、村庄社区、湾组出入口,志愿者们不分昼夜、不辞辛劳,在各条战线上认真值守。尽管职业不同、年龄不同,他们却用行动默默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社区和农村是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志愿者队伍筑起了阻击疫情蔓延的坚固防线。

  2月13日,在大箕铺镇石家堍村,65岁的志愿者刘溪正与村干部一起在村口值守。像刘溪这样的志愿者,村里还有200多人。

  在茗山乡商街,彭晚村志愿者彭福林、彭海洋正在忙着为村民采购生活物资。村里实行封控管理以来,他们就当起了“采购员”,每周集中采购3次。微信群下单、开车上街采购、贴上标签打包存放、指定位置自取、微信转账付款,全程无接触,安全便捷,深受群众欢迎。

  越到关键时期,志愿服务越要精准发力。“有序参加、适度参与、以身作则”——这是大冶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提出3点倡议,要求各支志愿者队伍必须在村(社区)统一领导下合理科学安排任务,各司其事,切忌人员扎推工作;同时适度地调动身体健康、身强力壮志愿者的服务热情,发挥表率作用,解决防控力量不足的问题。

  如今,大冶在各镇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均设立了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并安排专人负责招募、调度、保障志愿服务行动,并通过“战‘疫’有我,志愿服务显担当”微信群及时发布志愿服务行动指南,有组织、不盲从、有针对性地指导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黄石日报 记者 殷珂 冯研 通讯员 卫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