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爱心服务队”里的暖心故事

发布时间:2020-02-16  来源:

  在防疫期间,交通管制控制了人流,却控制不了流动的爱心。自市城发集团成立“爱心服务队”以来,各种求助电话纷至沓来,仅13日15时至2月14日15时,爱心服务队共接收应急求助177件次,其中车辆接送服务132件次、室内管道疏通23件次、室内水管应急抢修17件次、室外下水道简易疏通5件次。

  在这里,一些暖心故事悄然发生。

  “我们马上就到”

  “小区下水道堵了,污水粪便翻涌到处都是,能来帮帮忙吗?”

  “我们马上就到!”

  13日上午9时30分,黄石市环投污水管网应急服务队接到代司里小区居民的求助电话后,立刻组织疏通施工人员赶赴现场。

  疫情防控之中,即使是疏通管道都变成了一件大难事,当相关管道疏通公司纷纷停业后,一群人迎难而上,依然坚守在一线,孜孜不倦做城市的疏通人,这就是黄石市环投污水管网应急服务队。

  面对焦急难安的市民,接通热线的环投污水管网应急服务队员往往会先安抚市民道:“请您告知一下小区具体楼栋,我们是黄石市城发集团环投公司社区污水管网应急服务队,疫情期间是义务服务的,请务必告知下你们那里是否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如果有,我们还是会去,但是安全防护措施得升级!”

  当天上午10时左右,应急管道疏通队员来到代司里小区现场查看了解情况,发现这里下水道堵塞确实非常严重,导致污水粪便溢出路面,不仅影响市民日常生活,也给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卫生安全隐患。

  应急人员迅速查明堵塞原因,制定疏通计划,穿戴防护服和防毒面具,做好保护措施后立即进行疏通管道和清掏出渣处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辛苦奋战,下水道疏通工作全面完成,从根本上解决了管道堵塞问题。现场恢复后被冲洗一新,随后进行了消毒处理。

  “真没想到,在疫情面前,我们躲在家里防感染,你们这个时候还冒着危险帮我们到现场解决问题,服务及时周到。”社区住户感激赞叹不已。

  “我们随时都在”

  “老刘,不吃饭了?怎么刚回来就走?”“我要去买药,江苏援黄医疗队要的!”13日晚,爱心服务队成员、刚回到车队待命的23路车党员刘长保顾不上吃饭就匆匆出发了。

  当天晚上,出了一天车的刘长保刚刚回到车队,准备吃饭,就接到了一个电话:“您好,是黄石爱心服务车队吗,我这里是江苏援黄医疗队,现在我们急需一种药品,能帮我们代买一下吗?”

  一听“急需”两个字,刘长保哪里还顾得上吃饭,问了药名后便开车前去购药。由于疫情的原因,很多药店都早早关了门,刘长保问询多家药店,用了一个多小时才买到药,然后马不停蹄地赶到磁湖山庄送给江苏援黄医疗队。

  在得知医疗队不能随便外出的情况后,刘长保主动添加了医疗队医务人员的微信,让他们有需求就联系他,他24小时不关机为医疗队提供服务。“我们随时都在。”刘长保笑着对医务人员说。

  “江苏医护人员不远千里来黄石,帮助我们抗击疫情,我们也要做点什么呀!”抱着这样的想法,14日上午,刘长保又一次来到磁湖山庄,将自己花500多元购置的雨鞋、挂钩、保鲜膜等生活用品,以及黄石特产港饼送给他们。

  刘长保的暖心举动令江苏援黄医疗队员们纷纷点赞,医护人员在微信中这样说道:“感谢黄石的朋友,你们不畏惧病毒给医护人员送东西,黄石也应因你们而自豪。”

  截至14日15时,城发爱心服务队已累计接收应急求助399件次,其中车辆接送服务278件次,室内管道疏通58件次,室内水管应急抢修47件次;室外下水道简易疏通16件次。车辆接送服务全部完成,室内管道疏通完成23件次,室内水管应急抢修全部完成,室外下水道简易疏通完成10件次。

  针对前期市民需求量大、室内管道疏通进度缓慢等问题,市城发集团将室内管道疏通小组由2组增加到4组,力争14日晚8时完成疏通总量的80%,更好地为市民服务。(黄石日报 记者 张瑾 通讯员 李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