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有一群人,他们始终坚守不曾退却!

发布时间:2020-02-14  来源:东楚晚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

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轨迹

面对危难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

责任与使命

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

不舍与牵挂

 

  疫情防控期,她把悲痛放在心里

  黄石市妇幼保健院隔离病房有新冠肺炎疑似孕妇需要床边超声,超声科需要派一名医生前往。科主任刘昕毫不犹豫地说:我去!

  逆行的背影、坚定的眼神,谁能想到,她在年初二刚刚失去至爱的父亲。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她把悲痛放在心里,默默处理好家中一切,第一时间返回岗位顽强战斗。

  我们是坚强、专业、有爱的“超人”

  1月28日,市妇幼保健院超声科老党员纪亚梅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此时,纪亚梅的爱人作为防疫一线医生在隔离病房已连续奋战20多天没有回家,家里只有年迈的公公和两个孩子。

  还有卫汨、周建英、李玮健等医生,均是夫妻二人都坚守在抗疫第一线的“双职工”。科室最年轻的医生孙红云,疫情伊始她就毅然退掉春节回老家的火车票,要求去发热门诊、隔离病房贡献自己的力量。

  交通管制到现在,孕妇们因为担心产检都很焦虑,蒲洁带领助理员团队提前做好预案,耐心回答咨询,细心安抚焦虑,根据每个孕妇实际情况给出专业建议。

  退伍不褪色 离岗不离党

  2月13日,楠竹林社区收到一份特别的申请书。张斌是楠竹林社区一位普通居民,他不仅是一名年轻的党员,同时也是一名光荣的退伍军人。当看到疫情蔓延,他主动请战,自愿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队伍中来。

  他说:部队教育我当一个“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兵,党教育我“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截止到目前,楠竹林社区“双报到”党员共48人,他们分别在不同的岗位上为疫情做贡献。

  “我流点血,好过群众流泪”

  西塞山区河口镇二港村56岁党员刘柏林最近遭遇了冲卡的事情,他受伤了。

  2月11日下午,当他在村二百二庙口卡点值守的时候,一位村民想要出卡去遛弯,刘柏林坚守不放,最终,脾气暴躁的村民动了手,造成刘柏林面部受伤流血。

  由于房子已经拆迁,刘柏林现居住在西塞还建楼。疫情开始后,看到村干部们为了群众的健康和安全每天从清晨忙到深夜,刘柏林认为自己也该做点事情,从1月26日开始,他就主动到村里参加党员突击队,揽上了值守卡口这又累又冷的活儿。由于交通不便,跑来跑去影响工作,刘柏林干脆就不回家了,向村里申请住在老年过渡房,饿了就煮碗泡面,十几天来每天如此,从没听他抱怨过。

  村里总共设置了8个卡点,由于物资紧缺,仅有一个帐篷,刘柏林主动站出来“争取”:各个卡口都是些老党员,我身体还行,把帐篷给他们吧。于是后面的阴雨天,由于没有帐篷,他只能打着伞值守,一站就是一天,从不脱岗。

  了解闯卡事件来龙去脉后,村里及时调解,闯卡村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写下了检讨书道歉,刘柏林的气也消了,淡然回了一句:防控期间,赌狠不算勇敢,我现在流点血无所谓,我还会继续把卡点守好,不让更多村民流泪,也是宣传做不好才会发生这种事,我们还得加把劲。

  “防护用品要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近日,黄石开发区税务局驻西山村扶贫工作队就地转化为防疫工作队,工作队有位防疫女干部,她就是开发区税务局副局长徐桂华。她从大年初二起,吃住在村里。

  因防疫需要,村里道路封闭,她看到了村民生活的各种不便,贫困户家里没有菜了,她第一时间送去肉菜;产妇即将临产,她第一时间落实临盆产妇转院事项,产妇平安生产。贫困户的药吃完了,她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定期为村民购买药品。从确诊村民居住地附近的卫生消杀,到关注留守老人、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士的身心状况,在这位防疫女干部眼里,都很重要。有队员劝她自己穿件防护服,带上护目镜,她的回答是:我在这里就不怕危险,这些防护用品要用在更需要的地方。 

  “将心比心” 菜农爱的回馈

  爱是相互的,2月11日下午,下陆区王寿社区居委会门口一小队妇女拿着药壶、水桶等待灌装消毒水。

  只见居民李腊梅戴着皮手套,熟练地帮忙往各个容器中灌药水。“多个人多把力,要不是他们,我家菜地的菜恐怕损失大了。”

  “是啊,是啊,我家的菜也帮忙卖了不少,在家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来帮点忙”站在后面的代珍香补充说。

  2月7日开始,社区按上级通知要求再次开展全面入户,摸排登记查测体温。许多居民反映,菜地里的菜现在不卖,气温再上升点就得全“老”在菜地里。

  为了尽量帮助居民减少损失,不让蔬菜浪费在菜地里,社区主动担起责任,连日来积极联系销路,帮助辖区居民销售各种蔬菜上千斤。

  “将心比心”,社区居民知道社区有喷洒消毒水的任务,他们自发地把自家的农药壶拿来灌消毒水帮忙。

  退休老校长“疫”中送菜,守望邻里乡亲

  “嘟嘟嘟,嘟嘟嘟……”2月9日下午5时30分左右,大冶青龙路毓秀园小区住户的门铃逐户响了起来,“快下来到门卫室领菜啦!”门卫祝师傅声音洪亮。

  门卫室门口摆满了几十个蛇皮袋,装着新鲜的白萝卜、红菜薹等蔬菜。“这是柯学龙校长送来的,每家一提,免费!”祝师傅的话解开了大家心中的疑惑。

  柯学龙是小区居民,原东岳中学小学部副校长。三年前退休后,携老伴双双回到老家,承包了近30亩林地开荒种桃,并在林间种了各式蔬菜。

  疫情期间,柯学龙夫妇记挂着小区的居民上街采买不方便,于是在9日大清早将林地里种的各式蔬菜采摘、清理,用袋子分装成40份约600斤,辗转送到送达小区。

  “柯校长,您过去桃李满天下,现在种桃种菜为居民雪中送炭……”小区居民拨通了柯学龙的手机。电话那头:“相扶相助是本份。待春暖花开,请大家来赏花摘桃!”。

因为相爱

所以懂得

不必说“我爱你”

只要心与心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