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我们不松劲,居民才安心”

发布时间:2020-02-12  来源:

  11日,在西塞山区月亮山社区325号防疫哨卡,社区党委书记纪黎黎忙了一上午,还没来得及喝上一口水,开口说话时声音都是嘶哑的。短短五分钟,已经接了不下4个电话,手机显示运动步数超过了1万步。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本该是一家人尽享天伦的欢聚时刻,纪黎黎接到八泉街道党工委打来的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电话,便再也坐不住了。

  “我是一个母亲、一个女儿、一个妻子,但更是一名社区干部、一名共产党员,我也会害怕,但是对于居民来说,社区干部就是‘娘家人’,我们必须上!”纪黎黎安顿好家里,就赶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这一忙就再没休息过一天。每天社区里13名干部职工都忙着做宣传、巡查、登记、统计、消杀、后勤补给等工作,很多社区干部一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

  一边是疫情,一边是亲情。其实,纪黎黎何尝不担心自己的家庭呢?她的丈夫甘露在市中医医院放射科工作,同样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每天都会与各类病人接触。防疫期间,甘露只能自主隔离,夫妻两人想念对方时,就通过视频见上一面,相互问候、鼓励。

  月亮山社区是个混杂性社区,有5317户居民。而且散居户很多,人员流动性也很大,疫情防控工作难度非常大。

  从1月25日开始,社区紧急通知“两委”成员、社区网格员、楼组长等负责人,对辖区居民和商户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摸排,确保宣传不漏一户、巡查不漏一人。疫情进入第二阶段后,社区又全面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对独立小区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全面加强出入管理,加强居家指导和人文关爱,累计设立16处卡口,做实居民出行登记工作,每天严格控制出入人员、人数和时间,保证居民及时外出、及时返回,避免交叉感染。

  很快,党员志愿者、退役军人志愿者自愿站出来了!

  市交投集团二级单位在职党员肖彬每天早上不到7点就在联合村路口开始义务执勤,“我一个单身汉,身强力壮的,可以为社区做点事我觉得心安。”市城管委固废管理处的张小峰也是个“积极分子”。从8日起,虽然每天上午要去单位上班,但他下午还坚持去社区帮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我所在的这个路口是社区人员进出的必经路口,虽然也有居民不理解我们的工作,对现在不能随意进出有疑问,但是也要不厌其烦做好劝导,这也是对整个社区居民负责。”

  在社区干部以及党员、志愿者的感染下,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社区防疫中来。“90后”退役军人万志强承担了社区消杀任务、搭建民政救灾帐篷等;66岁退休党员刘金凤从退休金里捐款200元,并主动请缨值守联合村农贸市场哨卡;在职党员张金波上门为确诊、疑似患者家属送菜、日用品……

  “现在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打电话、发微信,询问能为社区做些什么,还有些居民自发地帮我们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材料,我们在居民微信群里发送的疫情防控宣传信息,大家也都积极响应转发。”纪黎黎说,尽管工作很苦很累,但有了大家的支持和配合,就是社区抗击疫情的最大动力。(黄石日报 记者 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