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红色哨所”招哨兵 人人争当“云卫士”

发布时间:2020-02-10  来源:

  7日,黄石港区纺织社区红色哨所,迎来建所以来的首次换岗。

  所谓红色哨所,就是通过党建引领、党组织入驻、党员志愿者带头,将辖区资源整合在哨所,使问题解决在哨所、困难帮扶在哨所。

  当天,红色哨所6名值班的老党员,被9名在职党员接替了防疫任务。市公交集团在职党员陈春晨,成了红色哨所代所长,开展对宝石名城小区709户2200名居民的防疫任务。

  一个二维码,让“云哨所”天涯咫尺。在社区党委副书记吕绍福的帮助下,陈春晨建了一个微信群,邀请小区居民每个家庭派一名代表进群,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一些不会用智能手机的高龄居民,则由在职党员袁健、董红梅负责进行电话登记。

  市住建局在职党员陈细志拿着喇叭,在小区进行实时播报:从今天下午3时起,我们正式接管小区的红色哨所,请全体居民按照物业的通知,扫码进群,在不方便见面的日子里,我们在网上搭建“云哨所”,继续为大家服务!

  截至当天下午5时许,宝石名城小区在“云哨所”报到的居民达324户,占居民户的45%。

  很快,新建微信群贴出了一则公告:以每户为一个哨岗,每个家庭派一名人员担任家庭健康卫士,每天在群里主动上报家庭成员体温正常如否;若有身体不适,请第一时间向哨所报告。

  不一会儿,群里“人群攒动”,“我报名”开始接龙。按照报名先后顺序,陈春晨给大家依次编号,哨兵1、9—1806户汤平,哨兵2、8—704易虹,哨兵3、7—803半玄月……

  一份分工表,让“云哨所”职责明晰。陈春晨在群里公布了哨所的分工,陈春晨、陈建新、陈细志、王为,负责小区出入口居民体温的测量登记工作;袁健、董红梅,负责未能进群居民的体温测量和咨询工作,每日上报独居老人基本生活物资需求;冯和平、胡洁协助辖区超市购菜人员秩序的维持,避免人群聚集引发交叉感染;王为、曹卫东负责协助和监督小区物业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对非必要外出的居民进行劝阻,降低因外出造成交叉感染的风险。

  社区居民人人都是哨兵,负责管住自己及家人的腿,每天按时上报家人的健康状况,还可以积极向哨所提意见和建议。

  8日一大早,群里满是“家人一切正常”的报告。每一名“云卫士”都在认真履职,每一个“云岗亭”都在主动发声。

  当天下午3时,吕绍福将哨兵采买的生活物资,送到了小区体弱老人徐新胜手中,并将送物资的照片发到“云哨所”进行公示,兑现了“云哨所”对居民的承诺。(黄石日报 记者 吴高斌 通讯员 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