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好人”带头 吹响驰援集结号

发布时间:2020-02-06  来源:

    2月1日,“中国好人”陈彦珍向大冶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捐款10万元,此消息在市民朋友圈中广泛转发,引发热议,并迅速带动市民群众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

  今年83岁的陈彦珍在大冶是一名传奇式的人物,教书一辈子的他,退休后开始创业,80岁决定将自己创业的积蓄用来做慈善。虽已资产过千万,但他仍甘守清贫,对自己"一毛不拔",对社会公益事业却常常是慷慨解囊。2019年,陈彦珍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

  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彦珍说:“作为一位退休老人,自己不能深入一线参加抗'疫'防'疫',尽自己所能拿出10万元,为疫情防控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一个好人带动一圈好人,一圈好人影响一城好人。2月1日下午,大冶文艺工作者刘菲在“大冶好人先锋团”发起了募捐活动:“毒魔无情,人间有爱。我们不能在前方与医护人员一起奋战,但在后方一样要做点贡献……大家无论捐5元、10元,还是50元、100元,都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做贡献……”倡议书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了广泛的响应。

  据了解,截至目前,共有377位爱心人士参与刘菲发起的募捐活动,募得善款42627元、防护口罩10000个。所得款项与口罩都已分批送至大冶市人民医院、革命老区刘仁八镇卫生院及海拔五六百米高的刘仁八镇金柯村、殷祖镇南山村等地。

  刘菲说:“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参加募捐的人当中,有人大代表、有政协委员,还有普通工人、教师,更有餐馆的服务员,他们的善举让我感动、让我流泪。”

  疫情就是动员令,倡议就是冲锋号。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齐心协力,战胜毒魔”成为了“大冶好人”以朋友圈、微信群为平台,发起募捐的行动口号。

  无独有偶,2月3日,大冶"环保斗士"余岳来在自己的朋友圈中也发起了募捐倡议,“一名在美国的黄石籍留学生经多方努力,争取到了3000套防护服货源,目前1200套的费用已筹到,还有1800套的采购费有待落实。”倡议发出后,不到三个小时,募得50000元善款,捐款活动还在进行之中。

  同样,“大冶好人先锋团”团长皮建军此时正忙碌在武汉抗“疫”一线。据了解,此次战“疫”任务繁重,作为蓝天救援队湖北地区联络官的皮建军,1月25日就申请启动了湖北地区蓝天救援一级响应,全省各蓝天救援队伍1月26日就开始集结到达武汉,每天忙碌于防疫物品的登记、接收、分发、转运等工作。通过皮建军等一批“勇士”的努力,大量医疗防护物资正源源不断分发、转运到武汉市内各大医疗机构和全省各地。(荆楚网 记者 陶慧君 通讯员 卫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