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社区“小喇叭”传播文明“好声音”

发布时间:2020-01-23  来源:

  “过年过节、防火防盗”……21日一大早,铁山街道新村社区志愿服务队队员和往常一样,戴上红袖章,举着小喇叭,一边绕着社区巡逻,一边提醒居民。

  这种一边巡逻、一边手持小喇叭进行治安宣传的方式,深受新村社区居民喜爱。居民王光珍说,通过“小喇叭”的宣传,学到了不少实用知识,也增强了文明守法的意识,“小喇叭”的作用可大了。

  奏响文明和谐歌

  “各位居民请注意,安全第一要牢记。关火关气关电源,关好门窗才放心。”吃过晚饭,听到“社区小喇叭”响起,居民陈福珠跑到厨房,再三确认煤气已关好,这才放心。

  2017年,为了加强社区文明环境的管理力度,新村社区居委会决定成立“小喇叭”志愿服务队。龚启华是社区出了名的热心肠,大家一致推举她任队长。

  服务队24名志愿者分成8个小组,每个小组值班7天。主要任务是每天上午8点半—9点半、下午3点半—4点半,在社区巡逻。

  刚开始,社区“小喇叭”从居民日常生活出发,关注生活细节,用小喇叭播报,提示居民注意关火关气,提醒居民不要在楼顶乱搭乱建,注意文明晾晒,不乱丢垃圾,共同打造平安社区、文明家园。

  龚启华说,他们还会根据不同时段,变化宣传口令。“去年夏天,天干物燥,我们收集了防火小常识录到小喇叭里面,提醒大家注意防火。到了下半年,社区创文攻坚,我们编了一些文明提醒,放在小喇叭里播放,反响很好。”

  “年纪大了容易忘事,社区小喇叭提醒我们关火关气,提倡文明礼仪。经常有人提醒,我们老年人安心,大家也比着谁家门前干净漂亮,社区变化很大。”社区居民王师傅说。

  邻里互助的“活雷锋”

  从身边做起、从日常做起,在队长龚启华的带动下,大家互帮互助,为社区居民解决了不少身边的困难事。

  “不好了,有个居民晕倒了!”今年7月的一天,“小喇叭”志愿者王献英在巡逻时,发现一名中年女子突然晕倒在路中间。王献英跑上前,将该女子抱起,一看正好认识,赶紧通知女子的家属,将她护送回家。

  这样的热心事还有很多。新村社区干部梅洁说,方婆婆独自住在一栋老居民楼的6楼,腿脚不方便,下楼成了大问题。“小喇叭”志愿者文桃英每隔一段时间就去探望她,帮她买菜、搬生活物资上楼。有的志愿者碰到方婆婆外出,经常开车带她一脚。

  “小喇叭”已经陪伴社区居民两年多了。“只要看到志愿者在小区里巡查,我们心里就特别踏实。”社区居民黄小年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有了小喇叭,我们各项工作轻松了不少。”新村社区书记蒋湉介绍,“小喇叭”志愿服务队成了全能型的巡逻队。队员们戴上红袖章,举着小喇叭,听从社区“双委”指挥,配合上级积极做好本区域突发事件的紧急处置与抢险救灾工作;协助社区制止居民的不文明行为,多次参与社区大清扫,为社区文明和谐、特别是创文作出了贡献。他们不光是社区居民的贴心朋友,还是社区干部的好帮手。(黄石日报 记者 石教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