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垃圾分类如何有效“落地”

发布时间:2019-07-25  来源:

  黄石港区天方社区作为垃圾分类的试点,自今年3月启动试点工作以来,通过努力,逐步实现了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收集、运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迈出第一步

  16日上午,家住天方社区兰园4栋的吕师傅,拿着2袋垃圾走出了门,他熟练地将一袋干垃圾放进了干垃圾桶,将一袋湿垃圾放进了湿垃圾桶。他说:“垃圾分类就是好,小区的环境好多了!”

  今年3月15日,天方社区作为试点单位,正式启动了垃圾分类工作。随后多次开展宣传活动,使居民基本懂得了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怎样进行垃圾分类。

  作为包保天方社区垃圾清运工作的黄石俊海保洁公司,投资10多万元,购买了一辆垃圾分类自动装卸车、一辆垃圾桶洗洒车、200多个标准垃圾桶,大大提高了垃圾分类、清运的能力。

  天方社区还在每家门前装置了有害物品收纳袋,要求居民将一些过期药品、过期化妆品、废旧电池、旧电灯泡等放进收纳袋中,由社区定期派人收取。

  通过几个月来的努力,天方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取得了试点工作的初步成效,逐步推进了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收集、运输工作。用天方社区党委书记李洁的话说:“垃圾分类取得的成绩,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更大的工作和责任还在后头。”

  期待各方齐努力

  天方社区党委多次召开研讨会,决定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社区干部、党员、楼栋长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加强培训,提高居民的分类技能。

  “但垃圾分类单靠社区工作人员、楼栋长、志愿者这些力量明显不够。”李洁认为,只有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才能逐步引导居民正确分类。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共同配合。”社区老党员王学贵认为,只有认识提高了,才能配合、支持垃圾分类工作。

  王学贵不但积极宣传,还带头做好垃圾分类。对一些居民不懂怎样分的,他乐于指导。“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在垃圾分类中起带头作用,为社区干部分忧解难。”

  采访中,天方社区干部普遍反映:要真正做好垃圾分类,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不让基层在操作中觉得迷茫。希望上级有关部门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方案,便于基层操作。

  也有居民认为,垃圾分类是一项新事物,许多居民一时难以接受。要真正做好这一工作,除了加强对居民的宣传、引导外,还可以制定一些奖惩措施,促使居民慢慢养成分类的习惯。

  “其实,解决垃圾分类存在问题的好办法,就是让第三方来承包。”李洁认为,社区负责宣传引导,政府负责经费保障,承包方负责具体工作。这种让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办法,既能减轻社区干部的工作压力,又能提高工作效率,使垃圾分类早日走上规范化轨道。(黄石日报 吴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