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整治停车乱象动真格 市民点赞还出谋划策

发布时间:2019-07-03  来源:黄石日报

  黄石将彻底解决停车难问题。我市1日召开交通秩序整治新闻发布会后,通过媒体的传播,会议发布的内容在市民中,特别是有车一族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可以说,这次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是广大车主的福音。”家住黄石港万达商圈,日常用车频繁的车主刘宇海说,“停车难、停车乱问题的产生,除了部分车主个人素质低之外,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停车位资源稀缺与城市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之间的矛盾,作为车主,我很欣喜地看到,此次,黄石在整治交通秩序时,将停车位建设和改造放在了首要位置,无论是平面停车位的增设施划,还是立体停车场的规划建设,又或是小区停车位资源的开放共享,对于停车乱象能起到缓解作用。”

  刘宇海对发布会中提到的智能化停车非常感兴趣,他说,之前去市内交通路步行街或者万达等商圈周边时,开车围着想要去消费的店铺转了几圈,都找不到一个空缺的停车位。实际上,一些人流量较大的商街、学校、医院等周边的停车需求是十分大的,但事实情况是,这些地段通常没有施划停车位,或者停车位长期被占据。“如今有了智慧停车,能够实现如导航一般的功能,在车主还未到达前,将目的地周边停车位情况反馈给车主,让车主提前做出合理选择。”

  家住市内老体委的车主李明也关注了此次发布会的内容。李明平时都是开车去团城山的公司上班,但在他家附近,总是有许多违停、乱停的车辆,对他的出行造成了很大的困扰。“自从黄石开展创文以来,市内车辆乱停的现象真的有所好转,原来城区有的四车道上经常随意停满车辆,如今很少看到。对于停车难问题,虽然政府实施了很多整治措施,也增设了不少停车位,但还远远不够,特别是中心城区非商业圈没有停车场的地带。”李明说。

  李明还建议,我市一些商圈的地下停车场停车费如能降低点,也能起到缓解市内停车乱象的作用。

  在杭州工作的黄石市民叶永辰在网上关注到了此次发布会的消息,他说,停车难、停车乱的现象除了用规章制度去约束,更重要的是培养市民的文明素质和自觉性,在浙江杭州的大街上,所有车辆都是礼让行人,等行人过了马路再开,这样既文明又不会造成交通拥堵,希望车让人的现象以后在黄石能蔚然成风。

  叶永辰建议,黄石在城区增加车位的同时还应该制定合理的停车制度,配备专业的停车引导人员,还可以通过网络、手机信息等方式对车主和买车的市民进行文明停车宣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