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黄石4部门联手整治交通文明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

  “停车难、停车乱”是一个重大的民生问题,我市自今年6月开展“黄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区主次干道街面路面专项整治”和“停车乱专项整治行动”以来,主次干道路面街面交通秩序有了一定好转,但离“文明出行、规范停车、停车必入位”的预期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为确保停车难停车乱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1日上午,黄石市交通秩序整治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市交巡警支队、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等责任部门就如何解决我市“停车难、停车乱”问题进行了措施公开发布,并就媒体提问进行了现场解答,市民代表还宣读了《文明规范停车倡议书》。

  整合完善停车资源 解决“停车难”

  目前,我市已在城区主次干道人行道、车行道上规范施划机动车位9530个、非机动停车泊位13000个。在背街小巷及社区按照“应设尽设”的原则,施划机动车停车泊位5890个、非机动停车泊位29250个。

  已完成智慧停车综合管理与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手机停车APP系统实现试运行;在交通路等中心城区 10条示范路段和青龙山路上改造智能化停车泊位918个,正在建设一、二级停车诱导系统。

  已确定在团城山武商量畈西侧广场等地块建设5座智能化机械式立体停车库,在湖滨大道高架桥下建设2座生态停车场,可新增停车位650个;在湖滨大道绿化长廊改造绿荫式停车位355个。目前,湖滨大道高架桥下2座生态停车场已开工,其余项目正在进行方案设计,预计7月份先后开工。

  从7月开始,我市将按照智慧停车建设规划,完善和科学配置停车资源,规范施划一批道路停车泊位,确保7月份完成124条主次干道停车泊位施划任务,8月份全面完成剩余26条主次干道停车泊位施划任务。

  同时挖潜整合一批社区、背街小巷停车资源,鼓励开放一批公共停车资源。将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住宅小区,经业主大会决定,挖潜增建停车设施(含立体停车场),鼓励停车资源共享,推进居住区周边资源向居民车辆提供错时停车服务,以有效缓解小区停车设施供需矛盾。

  我市还将清理恢复一批社会停车场,开工建设湖滨大道绿化长廊“绿荫式”停车位355个。完成团城山武商量贩西侧广场、团城山群艺馆后侧空场、大智路居民楼内院空场、华新枫叶山生活小区内院空场、中商平商颐阳路店等5处智能化机械式立体停车库方案设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力争7月份全面实现开工目标。

  合理规范车辆停放 杜绝“停车乱”

  从7月份起,市交巡警支队组织专班开展严管严治工作。市城执委将对全市150条主次干道停车泊位施划工期表,每5天组织一次检查验收和移交接管工作。市交巡警向社会公布规范停车路段名单,对已通过验收的路段上违停乱占、不文明停车、不按标线停车等行为进行严管重罚,倒逼车主牢固树立“文明出行、规范停车、停车入位”的理念。

  7月2日开始,市交警部门将选择环万达、武商两个商业圈和杭州西路、天津路、武汉路、颐阳路、青龙山路、白马路、医院街、中窑湾路、铁山大道、金山大道等10条道路的非机动车道停车秩序启动第一阶段严管严治行动。后阶段将停车秩序整治扩展到全市所有道路、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和背街小巷,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落实“见违必纠、纠违必处、处罚必严”的常态化严管重罚机制。对于私自圈占道路资源的行为,如部分商家私装地锁或利用自行车桌椅、盆栽等各种奇招圈占道路资源,阻止车辆停放的,市民可拨打“12319”进行举报。

  市交通运输局将以黄石北站、迎宾大道、老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站、武汉路客运站、学校、医院、商场等人群集散地周边路段为重点点位,以非法营运车辆、不规范运营出租车为整治重点,从严查处无运营运车辆、货车超限运输,出租车拒载绕道、强行拼客、议价不打表、车容车貌脏乱差、服务态度恶劣、乱停乱靠和挤占公交车站等违规行为。

  6月以来,关于城市停车管理开展如下行动

  ■ 城区主次干道新增停车泊位;

  ■ 背街小巷及社区公共停车泊位选址勘划;

  ■ 开设智慧停车APP;

  ■ 启动立体式、生态式停车场方案设计。

  车辆规范停放应做到

  ■城市道路的主要功能是供车辆通行而非供车辆停放,确需停放的要在施划的停车泊位内停放;

  ■要按道路顺行方向停车,不得逆向停放;

  ■不得占用多个停车泊位停放;

  ■车辆的任何部位都应在一个泊位的标线以内;

  ■停放的车辆应当符合泊位准泊车型;

  ■泊位有准停时间规定的应符合规定。  

  对违反上述规定的,公安交警部门可以对车辆驾驶人(所有人、管理人)依具体情节的不同处100—200元和记3分的处罚。

  文明规范停车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不文明、不规范停车严重影响我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损害着我们每一位市民的合法权益和生活质量,在全市共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大潮中,我荣幸的作为市民代表向全市人民发出文明规范停车倡议:

  一、机动车自觉做到按泊位规范停放,非机动车停放在路缘石以上的指定停车区,不占用盲道停放。

  二、机动车在泊位停放时,要遵守泊位对准停车型、时间的限制,一般社会车辆不占用公交站、出租车、消防车以及其他特定车辆专用泊位停放。

  三、需要临时停车上下人的的车辆,应选择合适停车点快上快下,并注意其他人员、车辆安全。不停在路口、机动车道、人行横道等可能影响他人的通行和设置有禁止临时停车标志的地点。

  四、背街小巷、居民区停车不入绿地、不堵塞消防通道,不停在道路瓶颈拐弯处,已经施划停车位的,应入位规范停放,居民区制定有停车公约规范的,应遵守公约规范,展现良好的社会公共生活文明素质。

  “文明建设靠大家、享受文明你我他”,希望全市人民理解、支持、配合相关部门、组织、志愿者的停车治理工作,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遵守各项停车管理规定,并带动自己的家人朋友告别乱停乱放陋习,我相信,经过共同的努力,全市人民一定会享受到更加安全、畅通、舒心的交通环境,我们的生活会更美好!

  市民代表

  2019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