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文明创建 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2019-04-17  来源:

  近年来,为推动文明创建工作落实落地,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大王镇在公民道德建设、文明村镇创建、文明单位创建、文明家庭创建、“十星级文明户”等方面持续发力,文明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在创建过程中,大王镇坚持结对帮扶促脱贫攻坚,以精准扶贫结对帮扶为重点,定期对贫困户义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积极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同时推进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以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经过不懈努力,该镇先后荣获市、省级文明乡镇称号,受到省委、省政府授牌表彰。

  群众文化结硕果

  3月6日下午,大王镇上街村文化礼堂传来阵阵歌声。走进礼堂,30余人的队伍正在排练广场舞,台下还有不少观众在观看,好不热闹。

  56岁的刘兰英向记者介绍,正在排练的人员,都来自大王镇群众文化艺术团。

  从2010年开始,因为一群爱好跳舞姐妹的需求,出生艺术之家的刘兰英带队组建了一只广场舞队伍。队伍成立后,每天晚饭后都在一起练舞。为了不断提高舞技和编排能力,刘兰英经常邀请自己当舞蹈老师的妹妹来给舞蹈队进行指导。

  不知不觉,刘兰英的广场舞队伍名气越来越大,还经常被邀请到各地参加演出。

  近10年来,队伍从当年的30多人扩展到80多人。演出节目从最开始的广场舞,到现在的秧歌队、民乐队、旗袍队等各种项目演出,连队伍的名称也规范成大王镇群众文化艺术团,每年演出场次超过30场。

  大王镇群众文化艺术团的发展和壮大,只是该镇文化体育事业欣欣向荣的一个缩影。

  近几年大王镇完成了各村的标准村级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包含图书室、文化活动室、活动广场等。同时,该镇已经实现了各村广场舞团体和民乐团队的全覆盖,每个村都有自己的文艺团队。

  如今,该镇已经有三大文化品牌。一个是“百姓大舞台”,即利用各村的文化礼堂,群众自发开展喜闻乐见的各项文娱活动;另一个则是“文艺轻骑兵”,镇内文艺骨干组织注册了群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积极探索群众文化产业化发展之路;最后,就是一年一度的大王镇广场舞大赛,该赛事从2012年第一届开始,已经连续举办七届。

  值得一提的是,该镇还发起并成立了“DBA”篮球联赛赛事,这是一项仿照美国NBA联盟赛事规程而组织的一项体育活动,每年一届,已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也成为了黄石市篮协指定赛事。

  2018年底,第三届“下堰杯”参赛队中,有来自“两镇一区”的十支队伍参赛,参赛队员和观众的人数规模都曾轰动一时。

  2019年春节前后,精准扶贫文化惠民文艺汇演、坎下村精准扶贫汇演、李清村贺新春歌舞戏曲连环晚会、金寨村脱贫攻坚文化演出、送春联乡村行以及舞龙贺新春活动等多场演出活动密集展示,在过年期间给居民带来了丰盛的文化大餐,深受居民喜爱。

  父子山文明生态游

  迎着初春略带干燥的风,穿过森林,蹚过小溪,沐浴着灿烂的阳光,行走在“天然氧吧”——父子山中,感受大自然的气息,无比舒适和惬意。

  曾几何时,父子山只是一位藏在深闺的“仙子”,除了一些徒步和爬山的爱好者,父子山没有被众多黄石人赏识和知晓。直到我市计划在父子山建设一条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和一条休闲绿道,此时,父子山才引起众多市民的关注。

  2015年9月,黄石市首条国家登山步道——父子山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一期工程正式开放,2016年登山步道二期开放后,父子山国家登山步道换线增加至6条,总长达95公里。

  在大王镇港沟村,沿登山步道一路上山行进半个小时,即可抵达前进水库。站在前进水库大坝上,远眺东方,大冶湖特大桥横跨大冶湖两岸,气势磅礴。为了更多人到水库上方进行观景,2018年3月份,村里投资建设了观景栈桥,吸引不少游客到访。

  目前,港沟村的停车场、服务中心都已经投入使用,新增的4个农家乐,每年靠本地和外地游客能增收万元以上。

  2016年9月21日上午,备受关注的父子山休闲绿道对外开放,这是湖北省首条旅游精准扶贫和生态绿道,也是我市首条自行车运动休闲绿道。

  下街村,是休闲绿道的受益村之一。

  谈起休闲绿道的贯通,村支书陈绪生难掩激动。休闲绿道沿父子山脚下建成,直接穿过该村的二组、三组和九组。

  原来的父子山脚下,是那么的冷清。如今,红色的休闲绿道如红丝带般围绕在山脚,划出了村庄的轮廓。每天清晨和傍晚,都有不少本地居民在绿道上跑步、散步,感受绿道带来的便捷。

  而每逢周末和节假日,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来到这里,让村里也热闹不少。

  随着大型的徒步、骑行活动频繁的开展,村民自己种植的红薯、蔬菜等原生态农产品有地方销售了,给当地农户增加不少收入。

  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感受绿色生态,下街村在绿道边种植了红枫、苜蓿。另外,借休闲绿道东风,下街村已经建了一个狗血桃采摘基地,配套游客采摘活动。目前,该村还在筹划再新建一家农家乐,做好配套服务。

  大王镇还与文化旅游、工商等部门共同开展“文明旅游大王行”主题活动,评选父子山文明游客、文明景区、文明旅行社、文明农家乐,旅游环境得到大幅提升。

  志愿服务我先行

  一个地区的志愿服务的规模可直接或间接反映这个地区的文明程度。志愿服务越成熟,说明当地的文明程度越高。

  近年来,大王镇都在积极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学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和扶持专项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加强农村志愿服务组织建设。

  早在2014年,,在大王镇党委、政府指导下,大王镇团委积极组织全镇年轻干部、大学生村官、学校教师、村干部等共计100余人,成立该服务队。

  该志愿者服务队主要开展“父子山登山步道、休闲绿道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福利院集中供养五保户慰问志愿服务”“大王镇街道卫生整治志愿服务”等多种类志愿服务。

  在大王镇团委指导下,有序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员开展20余次志愿服务,清理“两道”卫生达20公里、清理大王镇大王街卫生达18公里、清理街道积雪、积冰8公里。

  去年6月1日,“爱暖留守儿童”公益行动走进大王镇,在志愿者的支持下,100多名学生获得免费体检机会,大量的体育器材、文具用品都被送到镇上的学校;今年1月,大王镇卫生院医疗志愿服务队来到大王镇福利院,开展了一次以“学习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活动”为主题的志愿者义诊活动,为孤寡老人送医、送药、送温暖。

  在志愿活动中,志愿者们不怕苦、不怕累,有时候,天气不佳,服务队队员情绪不高涨,服务队队长、副队长主动同队员做思想工作,将志愿服务精神传达到每名队员心中。

  在大王镇团委指导下,服务队将志愿活动日常化,每两周组织成员对“两道”卫生进行清理、每月组织成员对福利院五保户进行慰问、打扫卫生等。虽然这都只是小事,但坚持下来,群众认可了,游客自我环境保护意识提高了,志愿者们的服务热情就越来越高了。

  现在,大王镇志愿者服务队已经初具规模,镇团委书记、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段旭辰荣获黄石市第五届优秀志愿者称号,全镇在全国志愿服务网注册志愿者数量超过7000人,他们将进一步发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文明创建志愿者服务活动深入广大大王人的心中。

  环境提升心灵美

  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大王镇积极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落地生根,推进农村“三改”(改厨、改厕、改房)治理,改善农村卫生环境。

  来到大王镇上堰村,一座园林式广场让这个村子散发出一丝“秀”气,文化长廊的内容也十分丰富。在这里,你能感觉到上堰村的特别之处。

  据介绍,在新农村建设中,该村为了美化环境,投入150万元资金,打造了一个占地660平方米的园林式广场;同时,改造水渠800米,修筑大理石栏杆1430米;绿化苗木3000余株;新建门口塘1口;硬化通户路800余米;架设太阳能路灯43盏;设置大型户外电视屏1台。

  文明乡村的建设,重点在于提升居民的居住环境,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仁、义、礼、智、信等道德准则融入村民的生活中,让上堰人和外来人能够得到熏陶。

  2018年,大王镇继武村、金湖村、柯畈村、港沟村、上堰村、港东村等六个村被评为村庄整治先进村。

  在注意村镇环境治理的同时,父子山的旅游生态环境也是大王镇所积极关注的。每月初,大王城建办都会定期对休闲绿道以及沿线河道进行环境卫生清理活动。最多时可清理垃圾及水面漂浮物超过2吨。

  环境提升了,村民奋斗的劲头也更足了。

  在下海村,有30个大棚正在开展种植业,种有草莓、火龙果、红菜苔、白萝卜、香菇等。大棚的负责人曹中江几乎每天都守在基地。作为扶贫工作队的项目,这些大棚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村里贫困户的贫困,所以曹中江觉得这件事干起来很有意义。

  “经过工作队这几年的帮扶,现在村里的环境好太多了,如今最重要的就是不能等靠要,自己要奋斗,让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的确是这样,镇村发展为文明创建而投入,文明创建到一定阶段反过来又会促进发展,两者相辅相成。

  下一步,大王镇将借省级文明单位的东风,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礼堂、文化站、百姓大舞台等文化阵地,加大民间文艺团队的培植力度;同时,结合大王镇工作实际,定期对各村各单位尤其是沿街沿父子山、315省道的重点区域进行督办检查,让文明创建工作能够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