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劝导不文明行为 这位七旬老人有一套

发布时间:2019-01-10  来源:

  在黄石万达广场附近,时常可以看到一位七旬老人戴着志愿者红袖章,缓慢地捡拾垃圾。他是黄石港区万达社区的老党员刘国华。

  刘国华是一名肢体残疾人,有着40年党龄。在如火如荼的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他主动请缨加入“朝阳志愿者”队伍,用实际行动践行“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精神。

  别看刘国华七十高龄,文明劝阻他可有一套。

  一次,刘国华看到一个小伙子准备将车停到非停车位,便走上前笑眯眯地说:“帅哥,这个停车位可贵啦。我今天在这里捡垃圾,看到之前停在这里的车被贴了罚单,你是不是停到地下停车场去呢?”小伙子连声感谢,马上将小车开进了地下停车场。

  路上,一只小狗蹦蹦跳跳闯入刘国华的视线:咦,没拴绳。他赶快喊起来:“谁的小狗这么可爱呀?我抱回家啦!”“是我的!是我的小狗,你怎么可以这样子啊?”一位女士马上冲过来,生气地说。

  刘国华笑眯眯地说:“我跟你开玩笑啦,我是志愿者,怎会要你的狗?不过你带小狗出门一定要拴绳子,还要及时清理小狗排泄物啊。”

  女士一脸不高兴地说:“我的小狗不咬人,不用拴绳子,排泄物我都清理了。”

  刘国华竖起大拇指:“做得对!不过以后出门遛狗,还是系上绳子吧!要不碰到不怀好意的人把狗抱走了,那你就有得伤心了。幸亏你今天碰到的是我,对吧?”

  女士完全被他说服了,点头说:“您真是太会说了,我以后遛狗一定拴绳。”

  刘国华对待志愿服务工作一丝不苟,除了及时劝导不文明行为,他对地面垃圾也不轻易放过。有时碰到夹子夹不起来的垃圾,他就先扶着身边的树干,将身体重心放在健康的左腿上,再慢慢蹲下去,用手捡起来。社区干部见他年龄大,腿又有残疾,劝他不必亲力亲为,但他仍执着坚守在岗位上。(东楚晚报 肖婷)